類器官掀生醫革命 共軛焦顯微鏡助獲精確3D影像

2024.03.28

類器官(Organoid)是體外培養生成的3D組織培養物,模仿特定器官,如腦、胸線、心臟等的關鍵功能、結構和生物複雜性,因此研究人員藉以深入了解器官的發育過程、測試藥物和基因細胞療法等。

由於類器官是具有一定體積的3D構造,因此取得多層Z軸影像資訊,獲取形態特徵和掃描內部細胞完整結構,在研究中便非常重要。這些關鍵資料,都得仰賴顯微成像設備進行蒐集。

類器官模仿特定器官,如腦、胸線、心臟等的關鍵功能進行研究。

其中,雷射掃描共軛焦顯微鏡就適用於取得類器官的3D影像。因共軛焦的針孔設計阻擋了離焦背景,只有「感興趣」的深度資訊才會被擷取。

以FLUOVIEW™ FV4000雷射掃描共軛焦顯微鏡為例,採用專利技術的SilVIR™偵測器,透過優異的光子計數能力獲得和重建精確的3D影像。

除此之外,FV4000系統也可提供經過驗證的近紅外線(NIR),其深度穿透、低光毒性和低組織自發螢光干擾的特性,和可見光範圍內的各種螢光對比搭配使用,不僅能對類器官進行多色螢光成像,還能長期監測類器官活性。

除了使用單一針孔的雷射掃描顯微鏡適用於類器官研究外,轉盤式共軛焦顯微鏡也是研究類器官的利器。 共軛焦顯微鏡能高速影像擷取Z-stack影像並進行拼接,更容易獲得大體積類器官的完整影像。

本文節錄自:3 Ways Microscope Imaging Advances Organoid Research

編輯:楊雅棠

YT_Yang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