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顆粒恐引燃 電池製造、組裝首重1指標

2024.02.29

鋰電池對製造過程中的污染非常敏感。顆粒、離子污染甚至水等形式的污染都會導致成品出現嚴重缺陷,並且潮濕環境會與鋰電池中的活性材料發生反應使其失效。這就是為什麼製造過程需要在極其乾燥的環境中進行。

汽車電池

但在乾燥環境的製造過程中會產生非常高的靜電荷並吸引顆粒。污垢顆粒可能會穿透兩個安裝電池單元之間的隔離膜,造成電流在電池外殼之間流動形成短路,造成電流加熱電池。

電池被加熱後熱量會降低單一電池的性能,或者出現最壞的情況-引起燃燒。

但鋰電池污染的後果只有在最終客戶使用時才會顯現出來。因此在電池組裝有一個重要標準就是所謂的技術清潔度( TecSa,術語源於Technische Sauberkeit)。

ZVEI(德國電氣和數位產業協會)的指南對技術清潔度的定義如下:不得有可能損害或妨礙部件或組件的功能金屬、非金屬、纖維等顆粒。

為此TecSa 發布兩套規則:VDA 19.1(技術清潔度測試 – 功能相關汽車零件的顆粒污染)和 VDA 19.2(組裝中的技術清潔度);而ISO 16232:2018 標準(道路車輛 – 零件和系統的清潔度)則是國際等效標準。

電池現也成為電動車組成最重要的部分。尤其汽車電池必須承受與尺寸、製造電池的不同組件以及組件傳輸的高電壓等方面相關的許多挑戰,因此電池製造過程中的技術清潔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作者:清潔度實驗室工程師 鄭佳豪/編輯:楊雅棠

YT_Yang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