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正確清潔物鏡的小技巧

2019.12.13

20191213 474d96fb7885fc4a46b35683b6faad5f

By Takeo Ogama

物鏡是顯微鏡最重要的元件,因此必須對其進行清潔以確保其光學性能。儘管如此,研究人員和實驗室技術人員經常忘記清潔自己的油鏡—導致油鏡染上難以去除的油污。今天我們將提供六個小技巧教您如何正確清潔您的物鏡。

1. 油鏡使用完畢馬上清理

乾掉的鏡油不僅很難從物鏡上去除,而且很容易沾染灰塵、污垢、指紋和其他污染顆粒。殘留的灰塵會影響影像品質並導致陰影等光學像差影像。更不用說乾掉的鏡油會隨著時間逐漸傷害物鏡。因此,我們建議油鏡使用完畢馬上清理,此時鏡油最容易清除。通過遵循這個好習慣可確保顯微鏡保持最佳狀態。否則殘留的鏡油可能會汙染下一位使用者的樣本和其他物鏡。他們也不需要花時間去除乾掉的浸油,可以馬上進行樣本觀察。

2. 利用目鏡來檢查物鏡上的灰塵

物鏡鏡面通常都很小,所以很難看清楚鏡頭上的灰塵。所幸有一個方便的工具就在您身邊。只要取下您的目鏡並且將目鏡鏡面盡可能靠近您的物鏡,便可清楚的觀察到物鏡上的灰塵與髒污(當然也可使用放大鏡觀察)。有時候物鏡鎖得太緊,很難將物鏡從顯微鏡取下進行檢查和清潔。這時請將鼻輪調整到適當的角度以便清潔鏡頭。

3. 使用吹球去除灰塵

檢查過物鏡表面後,便可開始清潔的第一步了,請使用吹球或是高壓除塵空氣罐來將灰塵去除,若沒有先去除灰塵,在清潔的過程中灰塵微粒可能會導致鏡面刮傷。

4. 將拭鏡紙折成尖角

請拿一塊全新的拭鏡紙並將其重複折疊成一尖角。請記住,折疊拭鏡紙的方式取決於物鏡鏡面的大小。對於鏡面較大的低倍物鏡,只需將拭鏡紙包住手指直接擦拭整個鏡面。
快速完成這項折疊技巧步驟,如下圖所示:

許多高倍物鏡鏡面較小,光以手指無法確實清潔鏡頭。在這種情況下,請使用拭鏡紙摺成一個尖角或是以拭鏡紙重複包覆鑷子尖端以進行清潔。請記住,永遠使用專門的拭鏡紙來清潔物鏡,絕對不要拿一般面紙或是Kimwipes擦拭物鏡。一般面紙含有鬆散的粗纖維,可能會劃傷鏡片表面或殘留在鏡頭上造成成像模糊。

5. 使用適當溶劑清潔

接下來,將拭鏡紙以適當的溶劑沾濕並清潔,我們推薦無水酒精或是95%以上的酒精,這些溶劑可以溶解清除鏡油並且不會傷害鏡頭。請記住,這些溶劑都是易燃物,因此請關閉顯微鏡電源以及周圍電器,並確保房間通風良好。

6. 從中心以螺旋方式擦拭

現在用浸濕的拭鏡紙以螺旋狀的方式清潔鏡頭中心到邊緣。這項擦拭技巧技可以將灰塵或污垢帶到鏡頭外圍。要檢查清潔是否完成,請使用目鏡或放大鏡仔細檢查物鏡鏡面。如果仍有鏡油殘留的痕跡,請使用新的拭鏡紙並重複上述步驟,直到物鏡完全乾淨。我們可以利用螺旋擦拭技巧來清理任何光學物品的表面髒污,例如相機鏡頭或是顯微鏡聚光鏡。如果玻璃表面太大,請將拭鏡紙包住物體,並使用旋轉物體的方式來進行清潔工作。

結束前的提醒:在完成清潔工作後,使用目鏡或放大鏡確認鏡面上沒有任何剩餘的灰塵或油漬。然後立即重新組裝顯微鏡元件,以確保顯微鏡功能正常。

清理物鏡的重要性

我們了解實驗室生活有多忙碌,要面對繁雜的實驗步驟以及無止盡的會議報告,但是抽個空檢查並清理您的物鏡,可確保您每次觀察或拍照的影像品質總是在最佳水準,還可避免更換物鏡的所花費的冤枉錢,下回使用顯微鏡前不妨先檢查一下您的物鏡吧。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