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測元件興起 CIS成市場主流

2022.09.15

20220915 4d8e904e2972734bad59604f0c226dcf

By 工業應用部 王克倫 

近年來,由於影像感測元件、光感測元件、3D生物辨識感測元件及光學指紋辨識器等感測元件應用的興起,讓矽晶圓與玻璃晶圓的結合應用成為趨勢。而其中最主要的應用為影像感測元件,廣泛應用於監視器、數位相機、車用、安控、物聯網、手機等產業。 

影像感測元件可分為電荷偶合元件(CCD)及互補性氧化金屬半導體元件(CMOS Image Sensor, CIS)兩類,早期是以CCD為主,但CCD是以電荷排列推動,而CIS是以半導體元件的0、1來開關作動。CCD具有靈敏度高、解析度佳、雜訊比低的優點,但也存在生產難度高、成本高,耗電量大及反應速度慢等缺點。近年由於製造工藝的進步,CMOS影像感測元件在解析度上提升許多,加上索尼(SONY)宣告停止生產CCD元件,全力轉向CMOS元件的製造,目前CIS感測元件(CMOS Image Sensor)已成為市場主流。 

CIS的構成及製造
CIS有四個主要構成部件,分別為:微透鏡(micro lens),彩色濾光膜(color filter),畫素設計(pixel design)和光電二極體(photo diode)。影像感測元件的功能,是藉由微透鏡聚光以提升光強度,並經由彩色濾光膜形成紅(R),綠(G),藍(B)三原色,再由二極體將RGB轉換為數位訊號。 

微透鏡及彩色濾光膜屬於光學元件;而畫素設計和光電二極體屬於電學元件,其底層有金屬連線層,當光電二極體接收到RGB訊號後,會將其轉換為數位訊號,最後利用影像訊號處理器(ISP)形成影像。如將晶圓級彩色濾光膜與光學薄膜技術整合後,則可用於光學指紋辨識器;如將光學薄膜應用於CIS,將使CIS對於光波段具有選擇性,如UV光、NIR等應用。 

為了加快放大訊號處理能力,SONY目前正在開發3D堆疊技術,將CIS、ISP及 DRAM三種元件以堆疊方式整合成模組,成功縮小了晶片體積,進而降低了成本,稱為「異質封裝技術」。

各種尺寸的CIS。(來源:Wikimedia Commons)

CIS產業現況
目前在CIS產業,SONY無疑是市佔率最高的公司,佔有全世界40~50%的市場,三星則佔有約20%的市場,豪威科技(已被中國的韋爾公司收購)約佔有10%,此外尚有安森美(ONSEMI)及恩智浦(NXP)等其他公司。 

安森美在通用型CIS市佔並不高,但在車用CIS的佔有率為70%。台灣則有晶相光、原相等公司切入CIS市場,但市佔率很低,技術層次也不高,目前可說是無足輕重。但在台灣的CIS封測市場則大有看頭,目前除台積電(TSMC)有代工CIS外,也組成一條龍的代工產業鏈,其光學彩色濾光片與薄膜製造交由采鈺科技代工,封測則由精材科技代工。 

此外,同欣電子則是豪威科技的代工廠,豪威科技也是同欣電最大的單一客戶。另外勝麗國際則是安森美的車用CIS封裝代工廠,安森美是其最大單一客戶,約佔其封裝產能的70%。而京元電子、久元電子與矽格也有切入CIS的測試及封裝業務。目前京元電子在CIS的測試業務有較大的成長,久元電子CIS的測試業務只是少量,矽格的CIS封裝產能也不大,但有增加的趨勢。
*首圖取自Bengt Nyman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