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AI深度學習技術 突破影像分析瓶頸

2022.09.29

20220929 2143bab0bdf7c6e150c448a66ba02ec0

By 科學應用部 易德明 

AI技術已經無所不在,舉凡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及社會上大量的商業活動中,都可以發現AI輔助的蹤跡。而在顯微影像技術中,我們同樣能利用AI深度學習的技術來加速影像分析的效率,透過以下兩個實際的應用範例,便可了解AI如何幫助我們突破影像分析的困境。

TruAI應用於黑猩猩精子頭部追蹤與泳動分析。(臺灣大學獸醫系教授蔡沛學提供)

精子品質可以從外觀,數量與游動速率等標準來判斷,其中為了要能夠獲得精準的游動距離與速率,除了要利用高階顯微鏡拍攝高品質的影片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判定精子頭部位置並描繪出精確的軌跡,然而最大的挑戰往往也在這一步。 

由於精子體積非常微小,而且在液體中游動時,還會因為焦距的改變造成形態上的差異,用傳統的影像分析方法,幾乎無法捕捉到精子頭部的正確位置。 面對這種情況,可利用cellSens TruAI的開放特性以及無可比擬的深度學習技術,經過數次學習之後,軟體便能精確地辨認所有精子的頭部,並描繪出正確的游動軌跡,幫助我們判定精子的活力。有了高品質的黑猩猩精液保存技術,就能使後續的人工受孕流程更加順利,從而推展黑猩猩的保育工作。

TruAI可快速判定特定型態的魚卵。(基隆水產試驗所提供)

過往顯微影像的判定,都透過像素本身亮度或是顏色來區分差異,然而對於人眼來說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型態」,透過型態去區分影像邊界擁有快速且精確的特性,cellSens TruAI的深度學習技術就是利用此特性幫助我們快速辨識出特定形態的魚卵。神經網路一旦訓練完成,便可套用至所有相似的圖片,從此告別以往人工計數的繁瑣工作,大大提升實驗的效率與準確性。 

cellSens TruAI的人工智慧模組可應用於幾乎所有類型的顯微影像,若您有遇到影像分析的瓶頸,不妨將您的圖像給我們試試看,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