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模式生物─裸鼴鼠

2022.11.28

20221128 5d4a46a86bcb2c5ae4d211f8e131bad7

(上圖由Open AI DALL·E所生成)By 科學儀器部 易德明 

你也許對於裸鼴鼠(naked mole rat)這種哺乳類動物感到很陌生,但是牠有可能成為人類克服癌症的明日之星! 

關於裸鼴鼠的五大不可思議:
1.         裸鼴鼠到老都很健康,主要死因是跟外敵戰鬥。
2.         在裸鼴鼠身上很少發現癌症病例,反觀人類在一生之中有50%的機率罹癌。
3.         牠們是世界上唯一已知的「冷血」哺乳動物。
4.         同時也是唯二的「真社會性」哺乳動物。
5.         衰老在牠們身上幾乎看不出任何影響,我們很難分辨3歲跟30歲的裸鼴鼠有何差異。 

裸鼴鼠擁有絕佳抗癌性
在裸鼴鼠身上只發現過少數癌症病例。相比之下,人類有二分之一的比例可能在其一生中患上癌症。劍橋大學藥理學系裸鼴鼠計劃主持人史密斯(Ewan St. John Smith)團隊與惠康醫學研究聯盟幹細胞研究所(Wellcome-MRC Stem Cell Institute)的哈立德(Walid Khaled) 博士合作,正試圖找出為什麼裸鼴鼠對癌症有抵抗力,因此這些知識可以用來預防或更好地治療人類的癌症。雖然大多數動物癌症研究都使用小鼠和大鼠,但他認為裸鼴鼠是另一個重要的探索途徑:「我們發現裸鼴鼠細胞從健康細胞轉變為癌細胞的方式與小鼠細胞(我們所採用的人類疾病模式)相同。但為什麼裸鼴鼠的癌症病例比小鼠或人類少得多,這個謎團仍然存在。」史密斯與維康桑格研究所(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合作發現,裸鼴鼠 DNA 的突變發生率比小鼠更慢,這也可能是裸鼴鼠的免疫系統非常好,可以發現癌細胞並殺死它們。 

裸鼴鼠的體表幾乎無毛,呈現出淺粉色的皮膚。(圖片來源:Smithsonian’s National Zoo) 

尋找健康老化謎團
從廣義上來說,動物體型越大,牠的壽命就越長。而像老鼠一般大小的裸鼴鼠,預計可以活三到五年。但牠們的最長壽命超過30年,目前的紀錄保持者是39歲。牠們即使老化也依舊保持健康,這使得研究人員很難僅憑肉眼分辨出 3 歲和 30 歲之間的區別。 

「我在 38 歲時遇到了一隻 37 歲的裸鼴鼠。」史密斯說,「我的頭髮上出現了灰白,臉上也出現了皺紋,但鼴鼠看起來很棒!」隨著年齡的增長,你的死亡機率會增加,因為越來越多的事情開始出錯──但裸鼴鼠沒有這種與年齡相關的死亡風險,牠們常見的死因,通常是另一隻動物在戰鬥中殺死了牠們。他也表示,「現在醫學可以幫助人們延長壽命,但是不能很好地處理與衰老相關的疾病,如失智症。如果我們能理解為什麼裸鼴鼠沒有真正遇到這些問題,那麼我們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史密斯與劍橋大學臨床神經科學系兼任英國失智症研究所的巴爾穆斯(Gabriel Balmus )博士合作,正試圖研究裸鼴鼠大腦的細胞特徵如何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化,以了解當中存在哪些機制來支持裸鼴鼠的健康老化現象。 

面對現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如何活得健康以及克服癌症變得更加重要,從前在小鼠身上找不到答案的研究主體,也許就藏在這個神奇的小動物身上喔!
此文摘錄並改寫自英國劍橋大學網站,原文連結:https://www.cam.ac.uk/stories/weird-naked-mole-rats?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