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Taiwan顯微攝影競賽完美閉幕 獨特觀點展現台灣創造力

2022.12.09

20221209 3b2450c93fc9ab839ef2267859150e05

由元利儀器主辦、清華大學腦科學中心協辦的2022Taiwan顯微攝影競賽,已於今(2022)年11月27日順利落幕。本次競賽於大稻埕OLYMPUS Plaza Taipei舉辦得獎作品展,同步在二樓空間舉行「腦科學的美麗境地─江安世教授的探索之旅」展覽,期間吸引上千位各界人士前來參觀。 

本屆競賽歷經近半年的徵件、評選過程,評審團從超過百件作品中篩選出十幅最為優秀的顯微攝影作品,得獎者共獲頒總值超過20萬的獎品與獎金。金獎作品「須彌芥子」以人類腦細胞所培養而成的類器官為主角,呈現出「一沙一世界」的獨特境地;銀獎作品「最佳鱗演」則取材至原本生活周遭的蝴蝶,其鱗粉在顯微尺度下竟宛如一片花瓣之海。此外,還有八幅優選作品橫跨魚類、植物、腸道、神經等主題,展現了超乎想像的微觀世界。 

優選得主Ansar Ali與其作品「FUCCI in plants is known as PlaCCI」。 

本屆得獎者、評審團與協辦單位合影。 

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兼評審團總召集人江安世於11月5日頒獎典禮現場致詞時表示,今年的作品相較於去年,作品的質與量都有大幅度成長,更有作品採用了先進顯微技術,呈現更具特色的影像。江安世解釋,這些作品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在於它們都乘載了重要的訊息,得以觸動人心。 元利儀器協理蔡旻蒔則指出,元利儀器作為OLYMPUS / EVIDENT台灣總代理,在顯微技術推廣上不遺餘力,並希望透過舉辦Taiwan顯微攝影競賽,讓更多人欣賞顯微攝影之美,同時吸引更多學生投入科學領域。 

今年元利儀器更與清華大學腦科學中心合作,將原陳設於清華大學圖書館的「腦科學的美麗境地─江安世教授的探索之旅」展示品,帶入具有百年歷史的大稻埕,讓科學與文化相互輝映。展覽中介紹了江安世等人研究大腦奧秘的重要工具,包括螢光標定技術、可把組織變透明的FocusClear,以及突破光學極限的超解析顯微鏡。除了探索尖端科學,觀眾也可一同「破解腦迷思」,從展示牆上的每道問題,思索「男女腦大不同?」「邏輯的左腦、藝術的右腦?」等顛覆原有觀念的有趣知識。 

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為現場來賓介紹腦科學實驗的重要工具。 

為推廣顯微知識,今年元利儀器特別於展覽期間舉辦四場科學講座,讓一般大眾也有機會一窺科學家透過顯微鏡探索生命現象的過程,甚或了解顯微技術對你我生活的影響。元利儀器資深專員易德明從四百年前顯微鏡的發明為開端,帶領聽眾遊歷顯微鏡一路以來的進展,以及各自所代表的科學意義;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朱士維則深入大腦,解答為何科學家亟欲解開腦科學謎團,以及當前人類所面臨的挑戰;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助理教授朱麗安也向聽眾說明,超解析顯微鏡的出現,為科學家探索腦神經網絡帶來了哪些驚人突破。 

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朱士維解釋光單光子顯微鏡的運作原理。 
第三屆Taiwan顯微攝影競賽預計於2023年5月開跑,歡迎所有對顯微攝影有興趣的人士一同參與,展現更具創意的影像作品,為人們打開嶄新的視野。

如您未能親臨現場觀看本屆得獎作品,可參訪「線上展覽」網頁,了解每一幅作品背後的故事。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