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顯微鏡讓嬰兒用品更安全

2022.12.22

20221222 C0ed23da5a8c50242e6baebe999b3b39

By Kampoj Verma

所有新手父母都深有體會,餵養新生兒是一件辛苦的工作。當飢餓的嬰兒哭著要喝奶時,父母最需要的就是奶瓶或吸奶器。然而,一旦奶瓶或吸奶器出現缺陷或異物顆粒,便可能傷害孩子的健康。

嬰幼兒產品(如奶瓶和吸奶器)的製造商特別重視品質控制,他們使用工業顯微鏡來驗證產品有無缺陷或安全問題,以及確認產品是否符合設計規範,品質控制(QC)檢查包括:

  • 產品是否含有異物顆粒,並驗證所有顆粒的成分,以追蹤污染源
  • 測量奶瓶壁厚度和奶嘴直徑,確認其符合規格要求
  • 檢查印刷品質,驗證其耐久性和清晰度

當使用工業顯微鏡觀察嬰幼兒產品時,QC檢查員可能面臨許多挑戰,包括樣品容易反射光線、難以達成高品質成像、缺少不同的觀察方法,以及分析時間長,造成積壓(backlog)。

DSX1000數位顯微鏡解決方案

先進的數位顯微鏡DSX1000可用於控制嬰幼兒產品的品質,也可在研發過程中用於改善產品設計。與傳統的工業顯微鏡相比,DSX1000顯微鏡的功能解決了嬰幼兒產品檢測的諸多難題:

  • 獲得高品質的平面和立體影像
  • 藉助其拼接功能,提供出色的樣品宏觀影像
  • 提供多種觀察方法,實現對樣品的正確視覺化
  • 易於使用,並配備各種實用工具,以提高檢測、測量和分析效率

透過DSX1000顯微鏡所捕捉的嬰幼兒樣品圖像。

為了在具有反射表面的樣品上進行異物顆粒觀察,使用者選擇了MIX照明(明場 + 暗場),將明場的可視性與暗場的檢測能力相結合。嬰兒奶瓶奶嘴(上圖左)中的顆粒被放大了20倍,右圖則以250倍觀察另一個異物顆粒。

使用40倍放大倍率和偏光觀察來確認異物顆粒(紅點)是否為金屬。

使用DSX1000顯微鏡的檢測員可以在多達6種觀察模式間快速切換,包括傾斜、明場、暗場、偏光、微分干涉對比度(DIC)和MIX,以找到最佳照明條件,輕鬆採集高品質圖像。傾斜的觀察頭也很實用,可以從不同角度觀察樣品。

DSX 1000顯微鏡能以多角度傾斜觀察。

利用顯微鏡確認產品是否符合規格:左圖使用的是40倍物鏡觀察奶嘴的直徑(使用MIX照明),右圖使用的是80倍物鏡觀察和測量另一個部件。

DSX 1000顯微鏡搭配直觀的軟體介面,讓使用者只需少許練習便能輕鬆熟悉各種分析工具,包括從採集和測量立體圖像到產生報告。這種易用性進一步提高了品質控制和研發部門利用顯微鏡執行任務時的效率。

此立體圖像描繪出奶瓶奶嘴的輪廓,可用於測量和確認其形狀。

DSX 1000顯微鏡的輪廓測量功能使您能夠輕鬆設置和測量任意兩點之間的距離,與接觸型的測量工具不同,測量輔助工具允許您準確指定測量點,標定後,即可自動獲取測量資料。

DSX 1000能用於檢查奶瓶印刷圖樣的品質。

DSX 1000顯微鏡能夠在23至8220倍的放大倍率範圍內採集高解析度圖像,不僅可在低倍率下進行宏觀觀察,還能實現微米級的高倍率觀察。DSX 1000軟體還提供自動圖像拼接功能,以便在需要時使用高視場採集高解析度全景圖像。為了方便圖像拼接,可以利用宏觀圖在較低倍率下輕鬆定位樣品上的目標點位。

右側低解析度宏觀圖顯示了左側高倍率圖像的實際位置。

DSX 1000顯微鏡也提供周邊工具,可有效控制品質並協助製造商針對嬰幼兒產品進行檢測工作,這些工具以及優質強大的成像性能,為其賦予了傳統顯微鏡所沒有的優勢。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