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產業講座 捷絡生技 張大慈博士分享3D病理分析技術與產業洞見

2023.03.08

20230308 Ad9739a5e6caf344159214aaf3331078

元利儀器3月份產業講座邀請捷絡生物科技(Jello X)策略長張大慈博士蒞臨台北總部,分享捷絡生技在數位化病理影像的尖端技術整合,以及他跨足學術與新創,雙軌並行至傑出境界的經驗與遠見。

創業,是張大慈博士懷抱已久的夢想。2020年他自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退休,與學術圈結識的夥伴合作發展捷絡生技,成為國內第一位提早退休,全職投入新創公司的教授。擔任過清大研發處智財與技轉組長、教育部「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實現這個學而優則產的模式時,他身為清大生科系創系成員,任教資歷已達27年。

捷絡生技結合江安世院士發明的組織澄清術,發展出領先全球的「3D數位病理分析平台」:結合組織染色澄清提升解析度、接著高速掃描擷取立體影像,最後進行AI分析判讀的三項精密技術。可以取得超過傳統2D病理100倍的超高解析度資訊。此系統計有15專利獲證與審查中。此外,捷絡生技推出的 MetaLite 3D 病理影像分析軟體也正在美國FDA申請軟體類醫材專利審核。除了提供高解析 3D 影像,MetaLite 還能以AI輔助標記病變區域,或由AI自動掃描並標記大範圍樣本。讓病理科醫師能有更精準的判斷依據,並節省下大量時間。

張大慈博士指出,3D病理影像不僅協助病理科醫師工作,更能改變許多患者的醫療處遇。以PD-L1癌症免疫療法為例,患者的腫瘤切片樣本需先經免疫染色,以顯微影像檢測癌細胞表面PD-L1蛋白,缺少PD-L1的患者不適用免疫療法,必須採取化療等對身體傷害較激烈的療法。由於醫療保險給付範圍和技術限制,傳統癌症病理方法只採取約 4 微米厚切片進行2D顯微觀察,對腫瘤的觀察相當片面。而癌細胞在組織中的分佈、PD-L1在癌細胞的分佈都是不均勻的。捷絡生技提供的3D病理影像可觀察厚達150微米的切片,讓醫師透視樣本中隱藏的癌細胞資訊。

有醫師經由3D病理分析發現,約十分之一的病人是被傳統2D影像排除,但以3D顯微影像透視,其實樣本內部藏有足夠的PD-L1蛋白,只是機遇不佳,沒有被選中切片。這些病人重新獲得採用免疫療法的機會,承受較輕微的副作用。張大慈博士說,立體顯微技術雖然早有發展,但近年AI與數位儲存、傳輸技術迅速演進,影像技術才能結合資訊技術成為有效率的平台化工具。而精準醫療市場大幅成長的高齡化社會,正需要3D病理影像提供服務。支援技術成熟與市場需求浮現,現在正是3D病理分析平台登上舞台的最好時機。

最後張大慈博士分享去年冬季與同事即興出遊龜山島的經驗,說「有些事情,You know it’s there, 但是要找到好的夥伴,在風和日麗的好日子,才會一起前往,得到終生難忘的美好體驗。」而創業也類似如此,好的團隊與時機,讓他與創業夥伴可以推廣科技、營運的多元創新,並在醫研機構、生技產業建立良好連結,與元利儀器等同伴建立新興產業生態系。

Claudio_Lin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