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在IC驗證單位的應用(上)

2023.05.15

20230515 80ef12cddd7e1d9e2440837a4e9aa55d

by 工業應用部 黃瀞萱

IC電路修補
研發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的初期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設計出帶有缺陷的IC電路。此時,聚焦離子束(Focused Ion Beam, FIB)電路修補技術就能發揮關鍵功能。FIB除了可讓IC設計者直接且快速地修改IC電路,亦可在複雜線路中設置訊號擷取點,讓設計者可經由探針或電子束(E-beam)直接觀測IC內部信號。如此一來,便可降低重新投片(光罩)所耗費的成本,並縮短原型 (prototype)驗證時間。工程師將IC電路樣本置於顯微鏡下觀察前,需預先處理樣本。其中一種方式是利用砂紙或鑽石砂紙,搭配研磨頭作局部研磨(Polishing),加上後續的拋光,可呈現出清晰的樣品表面。

樣品前處理:
剖面/晶背研磨 (Cross-section/Backside)為常見且快速的樣品製備方式之一主要步驟包含切割、冷埋、研磨、拋光等。首先以切割機將樣品裁至適當尺寸,再用混合膠填滿樣品隙縫,增強其結構強度,避免研磨應力毀損樣品。接著利用砂紙或鑽石砂紙,搭配研磨頭進行局部研磨,最後用絨布轉盤加上適當拋光液完成拋光,可處理出清晰的樣品表面。

IC 開蓋去除封膠
工程師分析故障IC時,IC封裝膠體會阻擋工程師觀察。要明確分析IC內部晶片、打線、元件等,可將「乾式蝕刻」及「濕式蝕刻」兩種技術搭配使用,開蓋(decap)、去除封膠(compound removal),使封裝膠體內的物件得以展現,工程師便於進行觀察與實驗。

IC層次去除
若需要深入探索晶片內部層次是否存在缺陷,可以交互使用多種處理方式,如離子蝕刻、化學藥液蝕刻與機械研磨,一一去除晶片本身的多層結構(包括Passivation、Metal、IDL),此種方法又稱為晶片去層(delayer)。透過IC研磨與層次去除,工程師可逐層檢視晶片是否有缺陷,並可將樣本供應後續實驗,明確分析每一層電路佈線結構。

元利儀器代理之 Evident BX53 可即時檢查研磨後的IC樣品是否平坦,讓工程師迅速判斷樣本是否須重新回到研磨機上,此階段需要長工作距離之物鏡才可以觀察較大範圍。BX53 可搭配增倍鏡,保有長工作距離50x 物鏡的工作距離,同時達到100x 物鏡的放大倍率,足以快速供應大範圍高倍觀察與拍攝顯微影像之需求。

Claudio_Lin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