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絡生技與元利儀器 於國防醫學院病理所舉辦「病理影像立體智慧解決方案」演講

2023.06.08

20230608 Dace7c6d64d5f823bb39dff55d4cb33b

捷絡生技行銷處副處長林奇佑博士與元利儀器產品專員易德明,至國防醫學院病理及寄生蟲研究所進行「病理影像立體智慧解決方案」演講,與病理科醫師、醫檢師、研究生分享最新數位顯微技術於病理檢驗的應用方法。演講主持人為三軍總醫院病理部技術長藍國倫。

易德明展示英國顯微儀器製造商安道爾(Oxford Andor)之產品BC43,該儀器以出色的轉盤式雷射共軛焦技術和便捷的客製化功能著稱,又被稱為「實驗台上的雷射共軛焦儀器」。因BC43無需在暗室中使用,使用介面簡單易學,且體積精簡,附帶活細胞培養箱,並能安穩放置各種大小、不同載體的樣本。軟體方面,BC43 搭載 IMARIS 影像系統,可為樣本組織呈現清晰立體影像,並用不同顏色標記特定組織。

易德明強調,雷射共軛焦顯微術在解析度、去除離焦影像的表現優於傳統廣場照明螢光顯微術(widefield fluorescent microscopy),而轉盤式共軛焦顯微術(Spinning-disk confocal microscopy)的面呈像能力遠超越掃描式共軛焦顯微術(Scanning confocal microscopy)。 

BC43之轉盤式共軛焦顯微鏡能在十分鐘內拍好的整面樣本,掃描式共軛焦技術需要耗費兩個小時。且透過轉盤分散光毒性帶來的壓力,可以讓樣本細胞保持活性更久。易德明做結論說,「BC43不僅性能出眾,更將重要功能整合在一起,在準備樣本的實驗桌上就能進行檢驗。堪稱病理部門的智慧型手機。」

「傳統病理解剖的樣本取用率不到1%,僅呈現片面的特徵,對病人身體的代表性相當有限。立體透視往往可以發現腫瘤組織不同於表面切片的特徵。」林奇佑以立體透視樣本與傳統切片樣本的比較切入講題,介紹捷絡生技的最新技術與願景。 

林奇佑以惡性腫瘤細胞PD-L1表面分子為例說明,「需發現一定密度的PD-L1,臨床醫師才會採用免疫療法。許多患者因為捷絡的立體透視解決方案,測出樣本內部藏有密度遠高於表面的PD-L1,得以嘗試對身體危害較小的免疫療法。」 

捷絡生技的3D 數位病理影像解決方案結合組織透明澄清化、高速影像擷取、AI 輔助分析等前衛技術,得以透視整個樣本組織,從樣本中獲取大量資訊,為患者選取更加精確有效的醫療方案。除了檢測PD-L1,3D 數位病理影像解決方案也能為口腔鱗狀上皮癌(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SCC)、紅斑性狼瘡腎盂炎的患者做出精確分析,輔助醫師診斷。

林奇佑指出,軟體開發與服務,是捷絡生技的特長與遠景所在。他們推出的MetaLite病理數位軟體可以幫助判斷多類型的病理樣本,並且透過軟體內嵌的AI模型進一步分析影像特徵,加以量化並提供建議。 

MetaLite 之模型運算速度遠超過既有數位病理軟體,且能透過「邊緣運算」與「聯邦式學習」將不同使用者的應用過程作為訓練AI 之素材,習得不同判斷技巧與樣本製作的特點。談起MetaLite的運算功能,林奇佑讚賞道,「搭載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並運用OpenVINO開源AI工具,MetaLite 既可以獨立作業,也可以插入醫院既有的系統使用,並維持高效率。像是裝了魔法晶片一樣!」 

國防醫學院的校友林奇佑說,結合顯微技術與MetaLite, 捷絡生技開發之全景病理平台(Panoramic Pathology Platform),已受國際藥廠投資肯定。透過採用MetaLite系統之醫師協力訓練AI,捷絡生技將加速實現「創新生醫技術應用於臨床診斷治療」、「讓所有困難疾病的病友匹配至最適合之治療方案」的願景。

Claudio_Lin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