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世界大應用-3D雷射顯微鏡用於微流道觀測

2023.06.29

20230619 8f602fa7a87645074e226cbd5d0435eb

作者:工業應用部 張鴻翔 編輯:楊雅棠

「微流道」顧名思義就是「微米尺度」的流道,能精準地控制流體的方向和體積量。
由於流體在狹小的流道中流動時,以一種特殊的物理現象-層流-來流動,也就是沿著流道形狀一層一層流著,且不會互相交錯。

利用這種特性,物質就能穩定沿著預期的流線在流體中移動,藉以控制物質位置。這樣的特色也可以將多種功能整合在單一晶片上,因此微流道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在奈米科技,生物醫學以及Lab-on-Chip等等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可以使用微流道來進行DNA片段的複製,製作PCR晶片;或是在晶片同時進行多個化學合成反應,並利用控制晶片溫度來提升化學反應效率;甚至也可以整合電子元件,結合細胞計數、病毒檢測、生化數值監測等結果,達到即時監控、控制的功能。

目前製造實驗室晶片的方法,主要依靠微機電系統技術(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MEMS),透過此技術製造出微米等級的通道、感測器和致動器,來操作微米尺度的物質。而製作開發微流道時,若需量測微流道中的深度、角度、體積等數據是否達到預期,可使用OLS5100 3D雷射顯微鏡或DSX1000數位顯微鏡,透過高解析度及多樣光學模式,清晰辨識量測。若有觀測在微流道中流體狀況需求,甚至觀測螢光反應,則可選用OLYMPUS的CKX及IX系列,以獲得最清楚的微流道影像。

Claudio_Lin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