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看不見的紅外線-顯微鏡在藍玻璃的應用

2023.07.04

20230626 49410472e93a09e42afc009ae98d9bee

作者:工業應用部 黃瀞萱 編輯:楊雅棠

紅外線屬於不可見光,通常對人們的視覺是不會有任何影響的。但手機、相機等鏡頭中採用的CCD或CMOS SENSOR等感光元件比人眼敏銳很多倍,所以鏡頭中的感測器是可以捕捉到部分紅外線的。這些紅外線會對最終成像的顏色和品質造成影響,所以鏡頭必須對紅外線進行過濾。

藍玻璃是光學濾光片,便可濾掉紅外光。在鏡頭製造過程中,鏡頭模組通常包括多層鏡片和濾光片,其中藍玻璃濾光片可以在光譜範圍內過濾掉紅外線光線,避免影響影像的色彩平衡和品質。

除此之外,藍玻璃也廣泛使用在手機上,用來增加鏡頭的對比度和提高低光照下的成像能力,使得拍攝出來的照片或影像更為清晰、色彩更為真實,增強攝像頭的性能和能力。因此在藍玻璃的製程中,發現玻璃表面的形態結構和缺陷就顯得極為重要。使用顯微鏡觀察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表面形態:顯微鏡可以觀察藍玻璃的表面形態,包括表面的平整度、粗糙度、凹凸度等,以及可能存在的表面缺陷,如刮痕、氣泡、裂紋等。
2.晶粒結構:藍玻璃是一種非晶質材料,但在一些情況下可能會出現局部的晶化現象。顯微鏡可以觀察到藍玻璃中的晶粒結構,從而評估晶化的程度和影響。
3.膜厚和膜質:在藍玻璃的製程中,還需要對其進行薄膜沉積,此時可以使用顯微鏡觀察沉積後的膜厚和膜質,評估膜的質量和均勻度。
4.微細結構和缺陷:在藍玻璃中可能存在微細的結構和缺陷,例如氧化物、夾雜物等。顯微鏡可以觀察這些微細的結構和缺陷,評估其對藍玻璃性能的影響。

而藍玻璃包括多層鏡片和濾光片,所以拍攝表面輪廓使用一般金相顯微鏡是觀察不到的,通常會使用雷射顯微鏡拍攝3D圖,以找出近奈米的雜質,進而分析。總之,在藍玻璃的製程中,顯微鏡是一種重要的檢測工具,可觀察玻璃表面形態、晶粒結構、膜厚和膜質、微細結構和缺陷等,以確保藍玻璃的製造質量和性能。

Claudio_Lin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