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度測試:車用PCB穩定運作的關鍵步驟

2023.07.12

20230726 D5b4f293059c13ef69a4332a1985b24b

作者:清潔度實驗室經理 林川峰 編輯:林任遠

VDA19.1標準:從德國拓展至全球

德國汽車工業協會發行的VDA19.1文件明確定義了車用零件的技術清潔度,並提供各種測試與增進清潔度的方法,已成為汽車工業領域廣泛遵循的標準。在道路上電動車增加的趨勢中,VDA19.1的價值也更加明顯。全球汽車市場發展方向緊密靠攏淨零排放的環保共識,使得電動車成為不可逆轉的長期趨勢。在電動車零組件中,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且需求龐大。

車用PCB:電動車時代的關鍵

PCB在電動車的使用量是傳統燃油車的3倍。這些電路板負責控制和監測車輛的各種功能,線路與元件的精緻與密集程度超過傳統車輛的需求。隨著科技不斷突破,車用PCB製造工藝持續進步與精密化,對於技術清潔度的要求也愈來愈高。而技術清潔度的判斷標準,即是零件上的汙染物和殘留物多寡。在電動車的運行過程中,車用PCB上可能依然藏有外來顆粒和污染物,例如灰塵、油污、金屬屑等。這些零件表面的固體顆粒和汙染物主要來自切削、毛刺、焊渣、模料等。

表面汙染物:渺小卻危險

這些零件表面的污染物可能導致PCB短路、絕緣損壞或電子元件失去功能,進而影響車輛的控制與乘客的人身安全。透過確保車用PCB的清潔度,可以提高電動車控制系統的可靠性和效能,並減少潛在故障風險。在組裝前對車用PCB進行符合國際規範VDA19.1的清潔度檢測,不僅可以確保電動車高效運行,更有助於提高電動車乘客與用路人的安全。因此,在高度精密化與智慧化的電動車之中,VDA19.1技術清潔度檢測變得格外重要。它可以有效監控電路板表面的顆粒及汙染物數量,進而預防可能導致失效、失靈或失控的問題。

Claudio_Lin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