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中生有的汙染顆粒(一):零件上的顆粒來源

2023.08.04

20230712 6903b7901dfde0f64953c561d57f3188

by 清潔度實驗室工程師楊勝凱 編輯:林任遠

在製造零件的過程中,有各式各樣的原因讓汙染顆粒留在零件表面。零件依各自的性質需求,對於汙染顆粒的容忍值也不盡相同。較為關鍵或是靈敏的零件上,即使出現微米大小的顆粒也會對功能造成影響。對電動車等科技產品的零件製造商來說,盡可能排除產品上汙染顆粒的來源,是一項關乎商譽與消費者安全的重要課題。最常見的汙染顆粒來源包括:人員、設備、物流和環境。

人員(Staff)
人體每天會掉落數以萬計的角質層(stratum corneum)細胞,也常被稱為死皮細胞或皮屑。一個小時中,一般人的前臂表皮每平方公分會脫落1300個死皮細胞,形成肉眼無法看見的微小顆粒。脫落的死皮細胞一旦沾附在零件表面,就成為可能危及零件功能的污染顆粒。除了常由人員手臂掉落至產線環境的死皮細胞,頭髮、頭皮屑也是常見的汙染顆粒來源。

讓產線人員穿著合宜的衣著,不但可以有效隔絕人體產生汙染顆粒來源,也可避免衣物上的纖維掉落至零件表面。另外,人員在製造環境的移動亦會傳播汙染顆粒。良好的廠房動線與空間設計,可以有效降低汙染風險。

設備(Equipment)
在零件製造過程中,經常出現的鑄造、切割、焊接及組裝等工序,產生金屬屑、毛刺等汙染顆粒。這些堅硬的顆粒可能會在組裝後持續磨損零件,減損產品壽命與可靠度。不僅加工過程可能造成汙染,在製程站點之間的移動/輸送過程,產品也常發生磨損,進而產生污染顆粒。

物流(Logistics)
輸送零件時若沒有選擇恰當包裝,在物流運送過程,就會因為零件相互摩擦而產生顆粒,汙染零件表面。半成品在站點間輸送,或成品在儲存與出貨過程中,都是汙染經常發生的時刻。不僅零件彼此摩擦可能產生顆粒,不當的包裝填充材料如木屑或紙質、織品包材,都可能產生顆粒與纖維,導致零件在送到客戶手上之前被汙染。

環境(Environment)
製造環境若未能定期進行清潔或維護,可能會產生汙染顆粒,並影響零件的清潔度。在精密化的製造業中,即使是空氣中飄浮的微塵,也足以造成高靈敏的零件短路或阻塞。以管控氣流的乾燥室為例,來自外界的空氣流經一系列設備(除濕機、冷卻盤管、風門及空氣過濾器)後進入乾燥室。其中若有設備異常,將使過多水分與汙染顆粒進入乾燥室,導致空氣品質惡化,影響生產成果。

Claudio_Lin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