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基板到單車輪軸,緊固件清潔的重要性

2023.09.07

20230810 142a3e66fa3e9555c191695e0bea60f1

作者:清潔度實驗室工程師 楊勝凱 編輯:林任遠

緊固件(Fastener)又可稱為扣件,其主要的功能是將兩個以上的物體結合。在各產業都有緊固件的蹤跡,如電腦機殼零件的固定、橋樑鋼構之間的聯結、汽車的輪胎與輪軸間的接合及電動車的電池模組都大量使用緊固件,缺少緊固件將有數以萬計的物品無法產出。

常見的緊固件有螺絲、螺帽、墊圈、鉚釘及釘子,其共通用途都是可以用來固定物品,主要為材質、強度、設計及應用上的差異。隨著科技的持續發展,緊固件的種類愈來愈多樣化,規格也愈來愈多。時至今日,緊固件的種類及規格早已成千上萬、不計其數。 

緊固件與許多產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像是汽車、航太、電子產業中皆會使用到緊固件,試想如果緊固件上有過多的汙染物,輕則影響使用者的體驗,重則危急使用者的安全。微小的緊固件看似不足以影響機械運作,但零組件可能由大量的緊固件進行固定,整體累積的汙染將不容忽視。

維持緊固件良好的清潔等級是至關重要的,緊固件上的汙染物可能造成以下的問題:
a.       零件的故障或失效:
汙染物會干擾緊固件的功能,顆粒可能影響螺絲的緊密度,使螺絲無法在正確的位置接合或擰緊。b.       腐蝕:
含有水分或腐蝕物質的汙染物可能會侵蝕緊固件表面,造成緊固件的使用壽命減短或零件故障。
c.        不良的表面粗糙度
帶有汙染顆粒的緊固件可能導致表面處理的不均勻,影響外觀的表現,以需要電鍍的緊固件為例,不均勻的電鍍輕則外觀的小瑕疵,重則影響使用時長。
d.       汙染物的傳遞
附於緊固件上的汙染顆粒,可能會於系統內移動,導致靈敏部件的失靈,以電動車的電池模組為例,電池依靠緊固件固定於模組上,緊固件上的汙染顆粒可能會轉移至電池上,造成電池功能的失效。 

製程的清潔度改善可從個人防護器具、顆粒監測技術、除塵器、包裝方法等方面著手。

Claudio_Lin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