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度測試的空白值

2023.10.31

20231031 9690f74942b580936c9893eb6e9caeeb

作者:清潔度實驗室經理 林川峰/編輯:楊雅棠

近年來,各大汽車廠商對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的品質要求不斷提高,特別是對產品中污染顆粒的粒徑和清潔度檢測要求的提升。同時,許多客戶在購買顆粒萃取設備時常常會詢問一個關鍵問題:裝備的空白值是多少?然而,這個問題的答案往往無法一概而論。

因為不同的零部件和清潔度要求可能對應不同的空白值。因此空白值測試的目的是確保用於進行測試的設備、溶劑和環境,不會產生過量的汙染物,反過來對清潔度測試結果產生負面影響。今天就來詳細探討一下這個與清潔度檢測密切相關的概念。

VDA 19的空白值定義

指在沒有零部件參與的情況下進行的空轉清洗,其萃取過程規範和分析方法需要與即將進行的試驗進行比較,以確保一致性。空白值表示汙染總值並非來自零部件的汙染,可能來源包括萃取液、萃取設備、環境和人員等。因此若空白值過高,則可能導致零部件清潔度的錯誤評估。允許的空白值範圍取決於零件的清潔度要求,亦即不同的零部件可能要求不同的空白值標準。

空白值重量限制

空白值不可超過污染物重量的10%,並且小於假定的分析重量的10%。需要注意的是,在不受控制的環境條件下(例如濕度和溫度),使用精密天秤進行空白測試時,通常得到的空白測試值為0.3毫克。因此,為了滿足10%的標準,進行成分測試時至少須採集3毫克的樣本。又或是,若某部件的污染物限量值為20毫克,那麼空白值要求就應該不超過2毫克。

空白值最大顆粒限制

當零部件的清潔度測試包括較大顆粒時,允許的空白值應小於汙染物顆粒尺寸的一半。例如,如果可接受的顆粒尺寸為350微米,那麼空白值要求應小於175微米。

空白值顆粒數量限制

當採用顯微分析方法時,空白值要求通常是不超過允許粒子數的10%。由於在非實驗室環境下,難以將空白值控制在1毫克水準,因此不建議進行清潔度要求低於10毫克的實驗。

綜上所述,空白值測試和控制對於零部件清潔度測試至關重要,以確保不會對測試造成不良影響。

YT_Yang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