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檢驗先進染色技術: mIHC與CycIF

2020.01.09

20200130 Ae54452c72e560a9d2b77d447da879be

By 劉璿

IHC(免疫染色)是目前醫院臨床檢驗與病理檢查最常使用的檢體製備技術。過程是將由病患取出的檢體樣本經由抗原抗體反應,可使特定如蛋白質等生物目標呈現與背景不同的顏色,然後以顯微鏡觀察,如此判斷疾病發生的原因或種類。

但IHC並非沒有缺點,例如:一次只能觀察一種目標,在需要由多個標的交叉組合的癌症判定領域中造成人員的操作負擔,而這類的交叉檢定也被用於尋找針對特定病患有效的癌症用藥上。且由病人身上取得的檢體量少又無法重複操作染色,IHC也會造成珍貴檢體的浪費。
改良自IHC新技術在這樣的背景下於歐美快速崛起,他們是mIHC與CycIF。他們使用螢光標定而非傳統的呈色染劑,使同一檢體切片內能追蹤多個目標;但又比一般的螢光標定更進一步,使用了各自不同處理流程,使原本同一樣本最多只能標定5色的螢光染劑推展到7色或更多,這樣能在珍貴的病人檢體上汲取更多資訊。
mIHC直接改良自IHC,利用可由加熱剝離的抗體與不會剝離的螢光染劑,對同一檢體進行至多7次標定,這樣同一片切片便能獲得傳統7倍的資訊。而此技術需要有Linear unmixing技術的掃片機轉換為數位影像,如VS200,從而準確分離各色光的資訊。

CycIF的技術原理則更像生物研究上的免疫螢光染色,其獨特之處在於利用可被破壞的螢光染劑,使同一樣本在破壞上一輪染劑後反覆進行8到20輪染色標定,可觀察目標數遠比mIHC更多。但由於此技術的螢光標定需要在每一輪染色後觀察及破壞,流程較複雜,因此在全自動機台尚未出現的今天需要相當多人工操作,目前更適合研究而非臨床單位。而其後續分析過程則需要軟體自動對位功能,如indica labs。

在未來幾年內,全自動的多色染色機、掃片機、與AI分析必定會取代人工顯微鏡檢驗成為主流,如同mIHC與CycIF這類能擷取更多資訊的染色技術肯定也會隨之大放異彩。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