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您深入了解數位顯微鏡

2020.03.05

20200304 023d1a43687b534354b85e0353ef6ec6

By Robert Bellinger 

如果您曾經在實驗室工作過,您就知道光學顯微鏡是利用目鏡與物鏡來放大微小的物體。除了大家常用的傳統顯微鏡(或稱一般光學顯微鏡),隨著科技的進步,數位顯微鏡也越來越受歡迎。
 這篇文章將會與您分享什麼是數位顯微鏡,它的運作原理、優勢,最後會提供幾個應用範例。對於尋常數位顯微鏡的疑問,也會在下方解釋讓大家更為明瞭。

數位顯微鏡與傳統顯微鏡的差異為何? 

簡單來說,最大的差異是觀察方式,數位顯微鏡的觀察方式並非像傳統顯微鏡透過目鏡來觀察,而是使用數位相機獲取畫面,再將即時的畫面投影到連接的電腦螢幕上。

數位顯微鏡如何運作? 

數位顯微鏡利用感光元件跟數位相機將獲取到的畫面輸出到電腦螢幕上。複雜程度從手持的簡易系統到提供多樣化觀察法與完整量測功能的進階系統都有。
許多數位顯微鏡在配合電腦軟體後,可以完成更加進階的任務。例如,有些軟體具有錄影、調整圖片、編輯影像素材、分析3D樣品、進行測量和創建報告等功能。

使用數位顯微鏡有哪些優勢?

數位顯微鏡除了可以完成傳統顯微鏡鏡所達到的功能,還有額外的優勢。下方有六個範例:
合作:數位顯微鏡透過螢幕投影即時畫面,讓您與同事之間更方便的傳遞資訊並討論,加速合作的效率。
舒適:您不再需要長時間以彎腰前傾的姿勢來透過目鏡觀察,相反地,您可以坐在舒適且直立的位置上從螢幕上來檢驗。這將會讓您的工作環境更加符合人體工學。
放大倍率:數位顯微鏡的放大倍率大多大於傳統顯微鏡。因為數位顯微鏡的放大倍率是透過電腦螢幕來決定,而傳統顯微鏡則是由目鏡確定倍率,另外,畫面在同樣的解析力下,投影到螢幕上可以觀察到更多細微的地方,透過目鏡則無法輕鬆的觀察。例如,OLYMPUS的DSX1000數位顯微鏡光學變焦橫跨20X~7000倍放大倍率,與傳統顯微鏡相比,您將可以觀察到更多細微的特徵。
高品質影像:數位顯微鏡因為可以直接將影像投影到數位相機上,所以可以呈現高品質的圖片。其餘像是減少光暈的防光暈,高動態範圍(HDR),可以提供更好的對比度和色彩深度,更可以創建全景深影像,以及各種角度的照明選項,另外,更多的影像紋理可以讓您通過目鏡和出色的靈活性來可視化,用以處理各種應用。
影像存檔:在數位顯微鏡下拍攝的影片可以直接儲存在硬碟和儲存設備裡。使用者可以參考或是重複檢查影像來創建報告。
簡易操作:數位顯微鏡變得比傳統顯微鏡,更加容易操作。這讓您可以更加簡單、快速的開始工作。

數位顯微鏡的應用領域有哪些?

經過數位顯微鏡我們可以有效的檢查與分析很多種類的物體,從微型零件到大型電子設備。數位顯微鏡被廣泛地運用在各個領域,像是教育、研究、醫學、法學和工業製造等行業。下方為幾個常見的應用:

  • 檢查汽車煞車片
  • 在執法部門檢測偽造文件
  • 檢查生產中的連接器插針
  • 檢查可收藏的硬幣或郵票
  • 檢查製造中的半導體打線接合
  • 恢復和保存藝術品
  • 對珠寶和手錶進行複雜的維修
  • 加強工業質量保證/質量控制流程
  • 量化汽車噴漆過程中缺陷的存在
  • 分析歷史文件
  • 進行考古學和古生物學的現場研究

品質

記得,並非所有數位顯微鏡都是一樣的,若要最大化數位顯微鏡的效益,必須要尋找符合您特定需求的樣式。舉例來說,OLYMPUS的DSX1000數位顯微鏡可以讓您在不轉換其餘鏡片的狀況下快速更換觀察法,這個特色讓您在汽車煞車片檢查時省下許多時間,因為通常在檢驗汽車煞車片的檢驗員都會需要在多個觀察法之間尋找最佳的效果。更加了解DSX1000數位顯微鏡來選擇最符合您的應用需求。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