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可能減少輻射汙染:RVI電子內視鏡可進一步降低輻射暴露風險

2020.10.06

20201011 595721a5da2f0a2f79a8b9acf503e8ca

By Charles Janecka

對於工作人員而言,時間和距離是安全檢測的關鍵條件。當工作人員需要進入高輻射區檢查時,越靠近幅射,檢測時間越長,有效幅射暴露的風險就越高。如果隔離區域的管道疑似出現腐蝕或是堵塞,則需要立即處理,以避免發生輻射洩漏意外。在特定情況下,可能還需要關閉反應爐,這樣的應用工作人員甚至還得全副武裝,風險是相當大的。但是,內視鏡檢測(RVI)為這種方法提供了替代方案,不僅能有效避免停機造成的高額成本支出、節省時間,也能有效降低工人的有害幅射暴露風險。

幅射暴露與風險

工作場所的幅射暴露有嚴格的安全標準,每年的有效幅射劑量不得超過0.05 Sv。一般而言,普通人在一年中所受到的自然幅射劑量約低於 0.003 Sv,核電廠工作人員的年幅射暴露劑量則為 0.01 Sv。相對於安全標準,這一些統計數據算是相當安全的。

如何有效的降低幅射劑量

儘管在核電廠工作是相當安全的,但根據最低劑量(ALARA)原則,任何有可能造成污染的工作場合皆應該減少員工的輻射暴露時間,RVI電子內視鏡的檢測則是能為工人提供足夠距離的替代檢測方案,以幫助降低他們每年的幅射汙染。

RVI如何有效減少幅射暴露

核電廠封閉結構內的管道和容器處於高幅射區,即使穿戴防護設備,在該區域實施檢測的工人也很難不受到高劑量輻射汙染。因此,RVI電子內視鏡的伸入管可以讓工人與高幅射區保持安全距離外,也可以檢測難以接觸到的位置,如水管。 簡而言之,伸入管越長,工人離幅射越遠。

RVI在放射性汙染條件下的耐用性

即使是最好的電子內視鏡,在暴露幅射下也不可能完好無傷。伸入管用來導光的光纖材料在長時間汙染下,一般來講都會產生發黃現象,前端的圖像感知器也是容易受到高劑量輻射污染而損害。因此一般損懷時,為了安全性,核電廠都會直接捨棄損壞的伸入管部分,並選擇永久性放在幅射區,減少清洗時的高額成本,或是拆解移送時的汙染部分。
正常內視鏡在核輻射下使用壽命一般約為4 至 6 個月,Olympus IPLEX系列則是能用到6 至 10 的月,光源部分也有設計防爆光源(部分機型),針對惡劣環境也有提供軍規、IP65等多項特殊設計,可是相當的實用。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