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顯微鏡下的微觀昆蟲世界,助力醫學昆蟲研究

2020.11.19

20201119 0ca2a9e4b43ac725c1e7b34d62bf6d6c

By Linna Wang

昆蟲種類繁多,形態結構複雜,其中有一類名為醫學昆蟲,專指其幼體或成體能致人傷病或能傳播疾病的昆蟲綱動物,這些昆蟲能夠直接或間接傳播人類疾病。研究醫學昆蟲的意義在於識別其種類特徵,掌握其生態習性以及對人類的危害關係, 以便採取相應的防制措施,從而保障人類健康。對於昆蟲學家而言,在研究工作中如何獲得一張滿意的昆蟲圖片是他們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然而在使用傳統光學顯微鏡觀察昆蟲標本時, 因昆蟲大多都具有立體感, 表面非常不平整, 並且起伏程度也往往都超出了傳統光學顯微鏡的景深範圍,觀察者無論怎樣調焦都無法獲得一張全清晰的昆蟲圖片,他們所獲取到的昆蟲圖片就總有一些局部清晰, 另一些局部模糊。這個問題是大多數昆蟲學家在拍攝昆蟲的過程中都會碰到的,我們該如何去解決呢?有沒有一款不受景深限制、解析度高、能實現三維觀測的顯微鏡呢?

這是使用奧林巴斯數位顯微鏡拍攝到的蠅類昆蟲。

這是使用奧林巴斯數位顯微鏡拍攝到的蚊類昆蟲。

奧林巴斯DSX1000數位顯微鏡就是這樣一款具有景深疊加功能,並且能夠實現3D成像及測量的顯微鏡。這款顯微鏡的放大倍率範圍為 20X 至 7000X,它所配備的長工作距離的多種類物鏡,能夠適應多種類的昆蟲樣品。另外,觀察者還可利用顯微鏡機身的±90°傾斜功能,多角度對樣品進行觀察,在一台儀器上即可獲得樣品全貌及局部清晰照片。

通過DSX1000數位顯微鏡,可以輕鬆獲得昆蟲樣品清晰的三維照片,還可多角度拍攝,對昆蟲局部進行高倍率放大,對局部特徵進行準確測量。利用三維成像技術觀察昆蟲的顯微結構並進行相關測量存檔,有助於昆蟲學家制定相應的病蟲害防治措施。

奧林巴斯DSX1000 數位顯微鏡物鏡總數達到 17 顆。20-7,000X 的放大倍率範圍實現了精確觀察,而長工作距離物鏡則實現了對不規則樣品的觀察。顯微鏡載物台可以± 90°旋轉,更易於觀察和分析薄樣品。

DSX1000數位顯微鏡易於使用,並提供一些自動化功能,從而可確保經驗豐富的操作人員和剛入行的初學新手都能快速、準確地檢測和分析樣品。如果將數位顯微鏡與我們的圖像分析軟體配套使用,還可以進一步提高檢測工作流程的速度和效率。各類昆蟲頻繁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一些害蟲也不例外。借助顯微鏡高效、準確地鑒別害蟲種類,監控害蟲數量,從而制定出合理的病蟲害防治措施,可以有效地控制疾病地傳播,更好地保障人們健康和公共衛生安全。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