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顯微鏡的應用

2021.01.05

20210105 625923feed236b9d424aa51c68469bbe

By Philip Graham

您何時又出於什麼原因會將實體顯微鏡列為理想選擇呢?

每天,新技術都會創造更小的材料,那麼為什麼需要實體顯微鏡呢?我們有時只關注極小的物體,它們可能只有幾微米大小,因此需要1000倍或更大的放大倍數,但是我們也總會遇到一些情況,需要觀察大小為毫米級的物體,10倍至50倍的放大倍數就足矣。

立體光路在生產場景中的應用優勢

首先,從立體的角度來看。眾所周知,大腦通過使用解析雙眼所看到的內容以及處理每只眼睛觀察到內容的差異來呈現三維圖像。您為什麼要放棄使用這個?許多實體顯微鏡使用伽利略光學系統,兩個獨立的平行光路,通過一個物鏡聚焦到樣本上的焦點,為每只眼睛提供相同的角度差,從而產生相同的立體效果。

圖1:伽利略光學系統,奧林巴斯SZX7實體顯微鏡採用該系統。

為什麼這點如此重要?當我們在顯微鏡下工作時,手眼協調非常需要三維深度,讓我們可以把手和工具放在正確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醫療器械製造商領域也需要這一應用,在生產區,25名或更多的人員在實體顯微鏡下工作,組裝並調整説明我們生存的產品。心臟起搏器和人工心臟瓣膜等產品需要人工手動操作以實現完美的結構,但我們的肉眼視力是弱點所在。實體顯微鏡彌補了這種差異。我們在電子學和許多其他領域也看到了這一點。特別是在電子學中,許多操作員在焊接緊密相連且容易彼此短路的小型電氣接頭,放大倍數和深度在這裡也是至關重要的。

較大的工作距離可以觀察較大的樣本

實體顯微鏡的另一個優點是工作距離大。工作距離是指在正確對焦的情況下,樣本與物鏡之間的距離;有些製造商的部件較大,因此在鏡頭和樣本之間留有三到四英寸的空間是比較好的。這種距離因物鏡放大倍數而異,但只要放大倍數滿足需求,那麼工作距離可以達到六英寸以上。這種工作距離也有助於觀察空洞內部 —— 對焦區域可以是幾英寸之下,但是樣品的頂部不會撞到物鏡。
實體顯微鏡作為理想選擇的另一個實例是對較大的部件進行詳細檢測;汽車工業中的焊縫就需要這種應用。車身面板上有很多處焊縫,這些焊縫的承受能力需要詳細的檢測。樣本取自生產線並截取有焊縫橫截面。研究焊縫深入金屬的程度是一個方面,但焊縫本身的微小空隙就說明未來可能會出現應力破壞。

通用的、符合人體工學的觀察解決方案

實體顯微鏡的優點還遠遠不止於此。我們做出了許多符合人體工學的改善,從而減輕了在顯微鏡下工作多個小時後身體承受的壓力,也能讓操作者以更舒服的姿勢工作。LED照明提高了照明度,且發熱量更少,燈泡壽命更長。通過各種顯微鏡支架選項,可以在安裝顯微鏡時採用各種形態,從而從任何角度觀察樣本。有鑑於此,實體顯微鏡著實是一個能夠滿足觀察需求的出色解決方案。

圖2:實體顯微鏡支援人體工學增強功能,操作者可以在較長的時間內以正確的姿勢和舒適的觀察方式工作。

圖3:通過多功能顯微鏡支架,可以將實體顯微鏡安裝在各種位置。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