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量測表面粗糙度? 實用竅門助你快速上手

2021.09.30

20210930 41036e83e6e60de90efd950b576fe13b

By Marcel Lucas

許多使用者在量測表面粗糙度時,普遍會遇到兩種問題。 
一是該如何決定「測量方法」:市面上有許多儀器可量測表面粗糙度,也都有各自的優劣勢,因此要選擇適合的測量儀器並不容易;二是如何判讀「測量結果」:使用者在量測表面粗糙度時,會獲得近百種參數,然而該採用哪些參數,也經常困擾著使用者。 

哪種儀器適合量測表面粗糙度?
在過去,使用者會採用手持式儀器量測表面粗糙度,必須手動輸出數據以另行分析,讓整體測量過程十分耗時且容易出錯。現今的量測儀器已設計出更為友善的介面,配有觸控式螢幕、可連網,不僅能夠呈現數據,也配有電腦可即時處理資料,讓整體量測流程更為順暢,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當量測系統持續革新的同時,使用者在準確度上有更高的要求,特別是對於表面光潔度(surface finish)的標準(0.15~0.2微米),因此使用者更傾向使用高解析儀器(high-resolution instrument )來進行量測。 

原子力顯微鏡是其中一種高解析儀器,在縱向解析度可達到接近原子層級,但是掃描速度慢且範圍小,不適合用於大型樣本,特別是具有曲度的樣本(需要大範圍掃描才能得到有意義的結果)。有鑑於此,使用者必須根據測量效率、解析度與掃描範圍等面向,來審慎選擇檢測儀器。 相較之下,「掃描式共軛焦顯微鏡」能夠分析較大樣本,快速產生高解析度的3D影像。這種非破壞式的分析技術可以檢測具有孔隙的粗糙表面,而這是原子力顯微鏡等接觸式輪廓儀(stylus profilometer)難以企及的。

透過3D影像,使用者能快速定位欲觀測的區塊,準確得知數據來源。這些特點不僅幫助使用者大幅減少量測時間,更提升檢測小型樣本與微觀特徵時的精確度。使用像Olympus所開發的雷射掃描共軛焦顯微鏡LEXTTM OLS5100,在經過標準樣本的校正後,可兼顧檢測的準確性與可重複性,為使用者帶來值得信賴的檢測結果。 

了解表面粗糙度檢測的意義
完成檢測後,下一步就是要分析檢測結果。表面粗糙度檢測常使用「Ra值」做為檢測參數。然而Ra值所包含的資訊有限,無法確實表現凹凸密度、規則圖樣的週期性等面向。這讓工程師必須制定額外參數來量化週期性、形狀、銳利度、體積、主要方向等特徵。

OLS5100所配備的軟體,能夠產生近百種參數,並自動統整為不同類別,方便使用者根據需求選用。例如體積參數可以量化物體表面上凹凸區域與孔洞,這對於潤滑與磨損研究是相當關鍵的資訊;峰值密度與平均曲率,則可用來表示增材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中,表面處理的效果與紋理。使用者必須了解這些參數的意義,才能夠根據需求來實際應用。 

OLS5100能夠解決使用者在量測表面粗糙度時所面臨的各種挑戰,更詳細的產品資訊,請見:https://www.yuanyu.tw/yuanli/productDetail.php?department=11&type=m&id=266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