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S/N ratio的秘密─熱電致冷技術

2021.12.01

20211201 B9074d06590ff54211da7412c04d636d

By 元利科學應用部 易德明

一張好的顯微圖像包含下列要素:解析度、亮度與位元深度、對比度,以及訊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 SNR),缺一不可,其中SNR又扮演著極為關鍵的角色,從下圖可以清楚看到,SNR是如何影響一張螢光顯微圖像的品質。

訊噪比越高,目標物就越清晰,反之則越模糊。

現代螢光顯微鏡上常用的照相裝置包含了CCD、EMCCD、CMOS以及sCMOS等,此外還有用在共軛焦系統中的光電倍增管(PMT),這些照相裝置各有特色與優缺點,依照樣本與應用目的不同,使用者可以選用最適合的裝置來拍出理想的圖像。然而所有的電子裝置都面臨了一個相同的問題:來自暗電流所產生的雜訊,幸運的是,這個問題我們可以透過降溫的方式來改善。 

降溫的方式繁多,包括早期採用的液態氮、風扇、水冷,以及熱電致冷(thermoelectric cooling,或稱Peltier cooling)元件,雖然液態氮的降溫效果最為顯著(可達-196℃!),可是使用起來最麻煩,同時液態氮也不容易取得;水冷效果不錯,但是需要另外準備冷水循環裝置以及注意漏水問題;相較於液體冷卻方式,風扇方便許多,但仍要克服震動所產生的影響,因此對於照相裝置來說,還是使用熱電致冷元件最能兼顧功能與便利性。 

熱電致冷的原理乃是利用電壓產生溫差,進而降低照相元件的溫度,減少暗電流所帶來的雜訊,因此能免除水冷或風扇等冷卻方式帶來的缺點,同時又能發揮照相裝置的最佳效果。

熱電致冷元件(圖片來源:Gerardtv) 

OLYMPUS所推出的彩色照相系統DP74以及共軛焦系統FV3000 HSD都搭載了熱電致冷元件,可以大幅降低暗電流所產生的雜訊,進一步提高顯微影像畫質。

未使用冷卻裝置所拍出的圖像雜訊多,難以辨識物體細節。

使用冷卻裝置後,圖像變得清晰許多。 

從上面兩張圖像可以得知有無冷卻效果所帶來的差異,下次拍照前記得選用有冷卻效果的裝置,才能幫助您呈現出最佳的顯微影像喔!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