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影像系統的核心—OLYMPUS的特殊物鏡介紹(二)

2022.01.25

20220125 8a0b586e78991e99ed2bf05fd08e8502

By 元利科學應用部 易德明 

培養細胞時常會使用塑膠容器,這是因為細胞或組織在塑膠材質上較易生長與維持活性。但由於塑膠厚度與光學特性的關係,必須使用較長工作距離的物鏡才能拍攝到清楚的影像。然而使用長工作距離物鏡時,難免必須犧牲光線穿透率與影像解析度,導致拍攝螢光影像時效果較差;而高解析物鏡又往往只適用於0.17mm的蓋玻片,因此使用者需要將細胞轉移至玻璃底容器,才能拍到清晰的螢光影像,但如此一來,又會浪費細胞樣本以及時間成本。因此,有沒有一顆鏡頭能夠兼顧工作距離跟解析度呢?

OLYMPUS聽到了客戶的需求,發揮百年的光學實力,開發出這一顆效果卓越的20倍物鏡。UCPLFLN20X這顆鏡頭不僅具有長達1.8mm的工作距離,同時NA值更高達0.70,直逼高級APO(複消色差)等級物鏡!所以對於活細胞培養的使用者,再也不必將細胞移至玻璃底容器,而是直接使用原來的塑膠培養容器,就可以獲得無比清晰的高解析影像,大大簡化了實驗流程。

流程比較:使用UCPLFLN20X物鏡後,不必再轉置樣本,就能直接進行觀察。

尤其在觀察細胞的螢光蛋白訊號時,更是有極大的助益。由下圖可得知,相對於一般的20倍長工作距離物鏡(NA 0.45),這顆特別的UCPLFLN20X亮度有顯著提升,螢光訊號的亮度會跟物鏡的NA值四次方成正比。因此對於螢光樣本來說,使用這顆物鏡後,亮度可以提升高達近6倍!如果您常常有觀察活細胞螢光的需求,下次來試試看這顆特別的物鏡吧!

使用UCPLFLN20X時,能夠顯著提升觀察樣本時的亮度。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