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影像結合深度學習 精準分析煤灰成份

2022.02.09

20220209 7c13a5439dcaaf2089866fa3e8d370d6

By Annegret Janovsky

煤是一種可以燃燒並釋放能量的黑色岩石,這種非再生能源來自於埋藏在地底的古代植物,經過數百萬年的漫長演變轉化而成。 
即便風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發電佔比逐年提高,煤炭仍是現今世界各地最為普遍使用的能源之一。然而,煤炭燃燒時,會在空氣中釋放出各種污染物、灰燼和重金屬,必須善加管控,才能防止損害我們的健康和環境。例如,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制定了國家法規,以妥善處置燃煤電廠在燃燒煤炭時產生的燃煤殘留物。燃煤殘留物(或稱煤灰)包括飛灰、爐底灰、爐渣。顧名思義,飛灰是隨煙氣上升的細粉末狀物質。爐底灰和爐渣則是在爐底所形成的粗大、較重的顆粒物質。 

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希望將混凝土、水泥漿、磚和填充材料等各種產品和材料中的煤灰進行回收再利用,藉此帶來各種經濟、環境和產品效益,例如減少自然資源的使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提高材料的強度、可加工性和耐久性;替代成本較高的材料(如水泥中的粘土、沙子、礫石和石灰石),以及增加出售煤灰的收入與節省成本。 
各種研究也顯示,粉煤灰具有作為中和劑的潛力,例如在露天礦場中使用粉煤灰對酸性褐煤堆進行土地複墾。酸性環境會破壞褐煤堆的穩定性,而粉煤灰由於石灰含量很高,具強鹼性。因此有助於中和酸性的褐煤堆,進而促進礦區的土地複墾。 而在研究過程中,研究人員時常會利用顯微鏡和工業圖像分析軟體,來研究飛灰和其他煤碳燃燒殘留物的過程。 

使用顯微鏡進行煤灰分析,有助於評估粉煤灰在與其他材料或介質(如水、水泥或土壤)接觸時發生的化學反應。結合定量性X-射線繞射分析,便能獲得反應性的完整資訊,例如低反應性的煤灰可用於製作骨料(混凝土的主要原料);而具有高反應性的煤灰可用作水硬性黏合劑。 
顯微鏡可用於量測飛灰中活性玻璃相的比例和顆粒大小;判別更多的礦物相;識別環境背景中的煤灰;甚至可利用新一代圖像分析工具,如深度學習圖像分割,讓煤灰分析更為容易與準確。

顯微鏡下的褐煤飛灰,圖中透明球體為玻璃。

上圖的褐煤飛灰樣品,來自德國萊比錫南部的德國中部褐煤礦區內已退役的Mumsdorf發電站。褐煤被認為是對人類健康最有害的一種煤炭。隨著各個國家開始發展再生能源,世界各地的褐煤礦也陸續關閉。 

上圖樣品的褐煤被碾碎後,吹入燃燒室中燃燒。燃燒過程中產生了許多不同、微小的煤灰顆粒。從燃燒室排出的廢氣流速非常高,使得微小的飛灰顆粒持續漂浮在空中。褐煤中還含有一些在燃燒過程中會完全熔化的礦物質。由這些熔滴形成的高活性玻璃(圖像中的透明球體)。褐煤飛灰樣品還含有其他礦物相,包括磁鐵礦石(黑色不透明的球體)、石英(表現為礦物碎片)、石灰(通常比較分散)。 

透過OLYMPUS Stream圖像分析軟體中的TruAI深度學習技術,可用以識別褐煤飛灰中的活性玻璃相(透明球體)。只需使用手工標記的圖像,就能訓練神經網路進行自動分析,從礦物中清楚地將熔滴區分出來。

採用TruAI技術的深度學習圖像分割,便能從礦物中正確區分出熔滴。

本文摘錄自:https://www.olympus-ims.com/en/insight/coal-combustion-residuals-deep-learning/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