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影像系統的核心—OLYMPUS的特殊物鏡介紹(四)

2022.03.24

20220324 E62c59c106a8ef957a43f9cec01b06e3

By 元利科學應用部 易德明

在使用顯微鏡的時候,您可曾注意到有一些物鏡上多了一圈可調整的裝置?根據調查,大多數的顯微鏡使用者都沒有注意到,除了焦距調節以及載物臺位置之外,物鏡上也有可以調整的地方。這一圈裝置就叫做校正環,通常可以在倒立顯微鏡所配置的長工作距離物鏡上找到,此外,部分高倍率的油鏡也具備這個裝置。千萬別小看了這一圈校正環,它可是對於提升影像的解析度與清晰度有莫大的幫助喔! 

為什麼部分物鏡要設計校正環呢?大家常用的玻片,培養皿或是多孔盤,雖然都可以直接放在倒立顯微鏡上觀察,但事實上,常用的玻片與其他塑膠容器有一項非常大的差異,那就是容器底部的厚度。一般蓋玻片的厚度約為0.17mm,而塑膠容器的底部則約為1mm,兩者相差將近6倍!再加上玻璃與塑膠的光學性質不同,因此要讓一顆物鏡能夠同時適用玻片以及塑膠容器,勢必需要設計一個能夠聚焦光線的校正裝置,而這個裝置就是物鏡上的校正環。

校正環通常位於物鏡中段,供使用者調整光線聚焦。

除了針對不同的容器厚度進行補償之外,在多光子影像的觀察過程,校正環更是不可或缺的裝置。在使用多光子系統觀察活體動物腦部或是器官時,隨著觀察樣本的深度不同,光線聚焦的位置也隨之改變,若想得到最佳的影像品質,就需要校正環的幫忙。可是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多光子物鏡,大多裝配的是手動校正環,使用者只能預先調整好位置才可進行觀察,無法隨著觀察深度自動改變校正環位置,那麼是否有一顆能夠全自動控制校正環的物鏡呢?

OLYMPUS所開發的全自動校正物鏡「TruResolution」。

OLYMPUS聽到了客戶的需求,經過多年跟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的合作與開發,終於推出了市面上唯一的全自動校正多光子物鏡系列──TruResolution。 

由下圖可以清楚發現,使用傳統手動物鏡時,如果沒有正確調整校正環位置,大約200μm之後,螢光影像亮度以及解析度就會大幅下降;但是使用全自動校正物鏡後,不論樣本在任何深度,均可以將校正環保持在最佳位置。同時在進行Z軸影像擷取時,校正環可以隨著深度不同自動調整,以確保最佳的光學效果。

使用傳統物鏡(下排)時,當觀察深度超過200μm後,影像品質便會顯著降低;相較之下,TruResolution(上排)在各個深度都有一致的影像表現。

傳統物鏡(左)容易隨觀察深度改變而使影像變得模糊;TruResolution(右)在各個深度都能獲得清晰影像。如果您在多光子影像實驗中有遇到亮度不夠,或是解析度不佳的情形,不妨問問您身邊的元利影像專員,也許TruResolution就是您尋覓已久的答案喔!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