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品?贗品? 文物鑑定一鏡搞定

2022.05.05

20220505 37600e91647bcc068fe29f7648186fad

By 鄧健

文物分類和文物鑑定是從事文物科學研究的重要方式。在實際應用過程中,由於文物本身具有「唯一性」和「不可複製」的特性,因此必須保護在特殊環境下,同時需要在有限條件下,盡可能完成文化價值開發和展覽等活動,以發揮文物的獨有價值。在這些情況下,博物館以及相關機構會考慮使用複製品進行備用及展出。

除了文化開發和展出的需要,還可能會有一些不肖人士藉由仿製文物來牟利的情況,此時也需要警方以專業鑑定技術來分析案件。

數位顯微鏡DSX 1000

使用OLYMPUS工業顯微鏡可精準鑑定文物,藉由觀察史前和早期出土玉器的加工痕跡,可瞭解古代機械加工的起源和演變過程。OLYMPUS數位顯微鏡DSX 1000系列採用景深擴展和三維重建技術,可應用於微量分析,其研究成果可從加工工藝角度,為古玉的科學鑑定提供重要資訊。

贗品與真品的表面紋理,在顯微鏡下顯現出極大的差異。

另外,玉器真品與贗品的表面粗糙度不同,因此可利用OLYMPUS雷射共軛焦顯微鏡的非接觸粗糙度測量功能來分析表面紋理與粗糙度,分析速度比傳統的肉眼辨識和手握判定來得更快。

量測表面粗糙度後所得的數據,能夠輕易區分出贗品與真品。

在對古陶瓷樣品進行鑑定的過程中。在OLYMPUS金相顯微鏡下可以看到現代仿古瓷器樣品與古瓷器樣品表面有明顯的不同,現代仿古瓷器表面乾淨,而古瓷器樣品表面有許多雜亂而清晰的劃痕,即使是做過舊化處理的仿瓷樣品,表面也只有少量輕淺的劃痕。

有些文物材質十分脆弱,不適合長期展出,但社會各界又有強烈的參觀需求,替代方案便是採用複製品來展出。但為了避免混淆,與方便保存管理已進行有效的歷史研究,仍然需要對文物進行鑑定。OLYMPUS工業顯微鏡能以無損檢測的方式鑑定文物,並可從多種角度,採取不同的鑑定方法。
本文摘錄自:https://www.olympus-ims.com/zh/insight/identifying-fake-artifacts/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