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鋰離子電池品質 保障電動車安全性

2022.07.08

20220708 B9685d52ed1ee23dc283f5fc383da060

By Xuming Yao

近幾年,電動車已成為汽車市場的重要趨勢。電動車具有低排放、易維護等優勢,然而電池所衍生的安全問題,也同樣是業內所關注的焦點。鋰離子動力電池,是目前最受電動車廣泛使用的電池模組,因此對於電池的安全性檢測,成為電動車上路前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電動車所採用的鋰電池類型,主要以磷酸鐵鋰、錳酸鋰和三元鋰電池為主。鋰電池與我們常見的電池一樣,也分為正負兩極,其中所有的鋰離子都保存在正極,而負極則是由石墨(碳)組成。在正負極之間,則含有電解液和隔膜。而鋰電池的放電過程,即是鋰離子從負極到正極的移動過程,通過鋰電池的放電,就能為各種設備提供運行所需的電能。 

電芯的安全性,對於整個動力電池系統至關重要,如果電芯短路,便可能影響產品的性能,甚至造成自燃、爆炸等安全事故。能否確實控管生產線的品質,便成為保障鋰電池性能和安全性的關鍵。在各個生產階段,工廠都須仰賴工業顯微鏡進行檢驗。首先,在生產過程中要監控與測量電極的毛刺長度,如果毛刺過長,便會刺破隔膜而造成短路;而隔膜品質也會大大影響電池性能,因此需要檢驗隔膜外觀,觀看表面是否有劃傷、破損等缺陷;在電極塗布分切後,也需透過顯微鏡來測量電極層厚度。另外,電池殼體和電極片都需要實施清潔度檢測,以防止金屬顆粒殘留。

透過光學數位顯微鏡DSX1000,可多角度觀察毛刺,並測量毛刺的尺寸。

利用DSX1000的三維掃描及測量功能,可測量電極片的橫切面及厚度。

清潔度檢查機CIX100可即時檢測鋰電池殼體與電極片的清潔度,並快速掃描整個濾膜,自動生成檢驗報告。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