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高山島嶼 探索山椒魚 特展開幕

2024.01.29

1/27起,臺北市立動物園在教育中心推出「走進高山島嶼-探索山椒魚」全新特展,以平面設計、互動裝置、課程參與等方式介紹山椒魚相關知識與族群危機,向大眾分享本地特有物種,並提升自然保育觀念。

山椒魚通常棲息於高緯度溫帶地區,棲地需求條件嚴格。臺灣計有五種山椒魚,各物種皆瀕臨續存危機、被列為特有種保育類。

山椒魚對溫度、水文、地貌及環境組成相當敏感,人類登山帶來的過度踩踏、汙水、垃圾,會直接影響山椒魚生存及繁殖。

臺北動物園此次與內政部國家公園署、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等單位共同合作,將山椒魚知識以特展方式呈現,邀請大小朋友前來參觀,體會臺灣高山島嶼的生態面貌。

山椒魚特展 @臺北市立動物園教育中心
探索山椒魚特展 @臺北市立動物園教育中心

園方表示,特展中所介紹的特有種保育類山椒魚知識,是師大生科系教授呂光洋團隊、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春富和臺大動科系教授朱有田團隊,深入野地、發揮毅力才得以累積多年的珍貴資料。

除了各政府單位的緊密合作,動物園也特別提及兩家私人企業:元利儀器和台灣大哥大,在山椒魚生態研究中供應精密影像設備與傳輸訊號,不僅提供關鍵協助,也表現出對保育行動的認同。

其中元利儀器供應之IPLEX工業內視鏡可以深入山椒魚產卵的河床石縫,以內建光源清晰拍攝山椒魚胚胎發育狀態,並維持棲地完好如初;OM SYSTEM 數位相機則具有防水、防塵、防震功能,並內建景深堆疊,把握特有種現身野外的精采瞬間。

「走進高山島嶼-探索山椒魚」特展

地點:臺北市立動物園教育中心

日期:即日起至2024/10/31,每週一休館

Claudio_Lin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