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F助攻單分子研究 4獨立雷射光束確保影像品質

2024.02.21

相較於傳統PCR檢測等生物化學方法,僅能得到「一團」分子的平均結果;單分子技術(single-molecule techniques)主要是觀察「個別」分子特性和反應過程。

其中,全內角反射螢光顯微鏡(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 Fluorescence, TIRF)是單分子研究的基礎關鍵技術,將照明限制在較淺的深度、有效減少背景訊號;再搭配螢光共振能量轉移(Fluorescence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 FRET)等技術,便可觀察分子移動以及分子間相互作用。

TIRF顯微鏡可用於單分子研究
TIRF顯微鏡可用於單分子研究。攝影/楊雅棠

中研院單分子生物核心實驗室便利用多光路全內反射顯微鏡,並結合FRET技術,來偵測蛋白質與DNA分子間的交互作用:包括觀察解旋酶 (Helicase) 解開DNA雙股螺旋成單股的過程,以及抗癌藥物對拓撲異構酶(Topoisomerase 2) 功能的動態干擾過程。

研究人員表示,實驗室的TIRF顯微鏡包含485、532、640 nm三個常用波長的雷射光源,且可自動調節入射光源角度及漸逝波穿透深度。加上TIRF顯微鏡觀察深度大約在200奈米左右,恰好細胞膜上非常多通道位置都接近此深度,因此是很好的藥物動力學研究工具,並且可進一步應用於藥物篩選。

由於光線入射深度與入射角度、介質和波長有關。使用一般手動TIRF顯微鏡時,需耗費時間調校正確角度。

Olympus 的自動TIRF顯微鏡採用4 Line 系統,四道雷射具有獨立光束路徑,單獨電動角度控制可確保相等的漸逝穿透力 (±1 nm),以最小的背景雜訊產生高對比度影像;研究者也能依此搭配、架設符合需求的研究模組。

採訪編輯:楊雅棠

YT_Yang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