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鍵完成深層分析:PCB鑽孔的XRM檢測

2024.03.11

Pcb鑽孔針尖 1
精密堅固的鑽頭,左右機械鑽孔品質

在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業界,PCB鑽孔稱為過孔(via),並可用型態分為通孔(through-hole via)、盲孔(blind via)、埋孔(burried via)及微孔(micro-via)。過孔可以連接不同板層,使電路密度提高,盡可能縮小產品體積。

在5G無線通訊和AI伺服器需求的多層高密度電路板中,數十層硬板上下還要各加多層高密度板(high density interconnect, HDI),必須以高能雷射精準打出口徑最小的微孔。常見於HDI、穿透多層的盲孔也不易製作,從機械鑽孔技術到鑽頭,都需要高精密度和穩定性。

PCB產業傳統上採用顯微觀察法來確保鑽孔品質。從電路板樣本製備、顯微技術到影像判讀,都需要大量專業經驗培養。品質檢驗第一步,PCB樣本的切割與研磨,就是連專業人士都不易精通的細膩工夫。

需要精心製作的PCB顯微術切片樣本。
需要精心製作的PCB切片樣本。

以顯微觀察法分析PCB通孔品質,要求較高個人經驗與技巧、較長的工作時間,而德商BRUKER則以X光顯微檢測技術(X-Ray Microscopy, XRM)提供了更普遍化的精密解決方案。

BRUKER的XRM機台可以自動掃描PCB內部,同時維持樣本原貌,毋須人工切割、研磨樣本。只要一個按鍵,PCB通孔的所有層面都能以微米等級解析度呈現。

Xrm通孔與串孔 2
XRM下的過孔與直通矽晶穿孔(Through-Silicon Via, TSV)
Tsv厚度不均勻 1
放大後可清晰看見TSV厚度不均勻

顯微觀察法一次僅能觀察單一切面,XRM機台則可以分段掃描整塊載板,並由套裝軟體建構立體影像。軟體更能幫助不諳顯微技術的使用者,輕鬆調整X光成像倍率、能量強度、背景校正和曝光度等。自動進樣器則能確保無人值班時,檢測工作持續進行。

通孔末端未均勻連接
XRM觀察下,可見過孔末端未均勻連接層板
通孔末端長度不一
XRM影像清楚展現過孔末端不齊

鑽孔堪稱是PCB製程中最高風險的環節,可能導致電路板間層次分離、銅膜軟化產生污點、孔壁粗糙或產生毛刺等,這些因素會使電路板故障或縮短壽命。XRM的快速全面檢驗,配合顯微觀察法的定性分析,將能為高階電路板產業帶來提升良率的契機。

Claudio_Lin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