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數位顯微鏡的6個關鍵考量

2024.02.15

數位顯微鏡和光學顯微鏡最大的差異在於觀察方式。數位顯微鏡不像傳統顯微鏡透過目鏡來觀察,而是使用數位相機獲取畫面,再將即時畫面投影到連接的電腦螢幕。

但並非所有數位顯微鏡都是一樣的,想要將顯微鏡的效益最大化,需要考慮6個關鍵因素,以符合工作需求。

1. 放大倍率範圍

確定適合應用要求的放大倍率範圍。與光學顯微鏡相比,數位顯微鏡可以提供更廣泛的放大倍率範圍和變焦選項,對各種樣品進行檢查。

2. 影像擷取與儲存

將影像直接保存到電腦或外部儲存裝置,可以實現高效的文件記錄和分析檢驗,因此選擇能提供簡單影像擷取和儲存選項的數位顯微鏡也是考量的重要因素。

3. 軟體兼容和連結性

有些數位顯微鏡有隨附的軟體功能,例如影像編輯、測量工具和視訊錄製功能,以增加工作流程的效率;另外也有USB或無線的連接功能,因此必須考慮顯微鏡、軟體和不同作業系統的兼容性。

4. 感測器類型和解析度

影像品質和解析度是選擇數位顯微鏡時的關鍵因素,也是造成價差的最主要原因。依據檢測項目選擇足夠的像素數,以提供清晰和精確的觀察結果。

5. 光學與照明

高品質的光學元件和適當的照明能提升影像對比和清晰度;因此可以考慮使用照明控制多種觀察法的顯微鏡。

數位顯微鏡的不同觀察法
數位顯微鏡的不同觀察法

6. 影像處理功能

有些數位顯微鏡提供先進的影像處理功能,例如高動態範圍成像(HDR)和景深堆疊,這些功能可以提高對比度、色彩準確性和深度感知,不僅能捕捉傳統上覺得過於困難、耗時的影像,還可以使工作在短時間內完成。

本文改寫自:Choosing Your Ideal Digital Microscope: The Essential Guide

作者:Tasha Joy/編輯:楊雅棠

YT_Yang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