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X Line 物鏡的三項優勢

2020.07.10

20200710 251922fd324c356017f5c86c498d127d

By Alket Mertiri 

物鏡在顯微鏡系統中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對於顯微影像品質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現實狀況中許多傳統物鏡礙於光學技術的限制,顯微鏡的性能往往無法盡如人意。幸運的是,在光學技術持續推動下,常見的光學相差逐漸一一被克服。
今天的文章將探討OLYMPUS的高性能X Line物鏡如何實現高品質影像的三項特點。

1. 提高物鏡平坦度獲得統一成像品質

使用傳統物鏡,要在大視野(FOV)中獲得均勻的平坦圖像可能會很困難。圖像平坦度會導致圖像邊緣變暗或模糊,從而降低影像品質,並使難以分析或測量樣品。
OLYMPUS的X Line物鏡如何提供幫助?我們的物鏡可在大範圍FOV觀察中由中心到邊緣提供出色的圖像平坦度。在整個視野範圍中始終如一的高品質影像,可幫助您建立大型樣本(例如整個組織切片)的精確拼圖,並可以擁有可靠的影像數據用於定量分析。
讓我們看一個例子:

比較傳統物鏡(左)與X Line物鏡(右)之間的圖像平坦度

使用傳統和X Line 60x浸油物鏡(NA 1.42),並以FV3000共軛焦顯微鏡拍攝Fucci2 Tg實驗小鼠大腦切片的12×12圖像。(Cyan:DAPI(405 nm))。如您所見,新型X Line物鏡的平坦度可在大範圍的FOV中提供更清晰的平面圖像。
(圖片由理研腦科學中心細胞功能動力學實驗室的Takako Kogure和Atsushi Miyawaki提供。) 

2.增強色差修正,實現出色的色彩再現性

色差是常見的光學問題。當物鏡無法在同一位置聚焦不同的顏色時,就會發生色差現象。本質上,物鏡的作用就像稜鏡一樣,顏色會以不同的角度穿過物鏡。未具有修正色差功能的物鏡,顯微鏡影像邊緣會帶有彩色條紋,影像看起來會失真。因此許多傳統的物鏡無法提供足夠的色差修正功能。
我們的X Line物鏡可提供400-1000 nm的大範圍色差修正。在明視野和多色螢光成像過程中可以獲得更好的色彩再現性。準確的色彩還原度可以提高影像的可信度,您可以放心相信分析數據。
我們可以在以下圖像中了解差異:

比較傳統物鏡(左)與X Line物鏡(右)之間的色彩再現性

使用傳統和X Line 60x油浸物鏡(NA 1.42)並以FV3000共軛焦顯微鏡捕獲使用FISH技術標記的HeLa細胞圖像。(CEP17(綠色光譜),CEP18(橙色光譜)和細胞核(DAPI))。
X Line物鏡的色差修正範圍為400 – 1000 nm,綠色和紅色訊號可以準確地表現在細胞核內。相較於傳統物鏡拍攝的圖像,位於細胞核底部的訊號會表現在其外部。 

3. 改進的數值孔徑提供出色的影像品質數值孔徑決定物鏡的收光能力及解析度。

本質上,具有較高數值孔徑的物鏡可以擁有更好的解析度以及更明亮的影像,因此您可以看到更多的樣本。相反地,高倍率但數值孔徑低的物鏡將限制您查看樣本細節的能力,從而增加了忽略重要信息的風險。
我們的X Line物鏡提供更高的數值孔徑,最大可達NA 1.45,可確保為定量分析提供出色的影像品質。改進的數值孔徑可以幫助許多應用,例如在螢光觀察過程中檢測微弱的訓號或在活細胞螢光影像實驗過程中將光毒性/光漂白影響降低。
在下面的圖例中,體驗X Line物鏡的高NA值如何增加亮度:

比較傳統物鏡(NA 0.75)與X Line物鏡(NA 0.8)的解析度

在Widefield fluorescence 下使用傳統和X Line 20x dry物鏡觀察NG108-15細胞株圖像。(藍色:細胞核,綠色:微管,紅色:肌動蛋白絲。)
從圖像比較中可以看出,新型的X Line物鏡的數值孔徑可以捕獲更多的光,得到更亮的螢光影像。

出色的物鏡可以達到高效率進行實驗

傳統的物鏡通常需要在三個重要參數間進行取捨—圖像平坦度、色差校正及數值孔徑。若為了提高其中一項參數而改變物鏡,則可能會損失其它物鏡的特性。
OLYMPUS X Line高性能系列物鏡採用全新超薄鏡片技術所製成,可幫助我們在一組物鏡中同時提高所有三大參數,實現更高效率的實驗。了解有關X Line系列的更多產品訊息,找到最適合您實驗的物鏡。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