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輻射暴露 核電廠檢查內視鏡5優勢保持安全距離

2024.03.20

嚴格的核電廠管道檢查,可確保核電廠安全運作。但對執行檢查的人員來說,以時間和距離降低有害輻射暴露,才能實現安全的工作環境。

安全度評估」(Probabilistic Risk Assessment, PRA)是對核能電廠的健檢,包括找出零組件故障、人為失誤等威脅電廠安全的因素;以及防禦電廠安全的能力,如耐震設計、防水設施等。因此定期的設備拆修檢查、非破壞檢測,以檢測設備零件間隙、磨損程度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法規針對工作人員訂定工作頻率及暴露量上限,在核電廠不論進行檢修或是其他工作,仍須盡可能依照ALARA(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最低合理可行)原則,將輻射暴露降至可達到最低水準,同時又不影響電廠運作的效率。

核電廠反應爐

工業用內視鏡可讓檢查人員透過外部攝影機遠端進行檢測。內視鏡的插入管用於存取目標區域,透過監視器從遠處分析,影像資料可以在螢幕上即時查看並記錄以進行進一步評估、分析和報告

IPLEX™ 內視鏡提供耐用且可操作的插入管,可輕鬆地在複雜結構中導航,且多種直徑和長度的插入管搭配不同配置選項,可適應變化和具有挑戰性的檢測條件。

當檢查人員可以遠端導航管道鏡,即時視訊和捕獲影像以評估零組件的狀況,包括核心護罩、控制棒驅動機構和其他關鍵元件,便無需直接進入高輻射環境。

IPLEX™ GAir 更有5大優勢以利檢查人員於核電廠進行設備檢查:

1.抗輻射損傷

經過測試,IPLEX GAir插入管即使累積暴露於 1400 Gy(輻射暴露量單位)後,雷射照明和 CCD 影像感測器仍然可以工作。尤其LED照明光學適配器,消除了使用暴露在輻射下時光纖會變黃的狀況,使其在放射性環境中使用壽命更長。

2. 從較安全的距離進行檢查

IPLEX GAir有超長插入管以及內視鏡控制器,檢查人員能夠在更安全的距離進行檢查,最遠距離可達100m。

3. 可更換插入管

IPLEX GAir的可互換插入管可以在檢查現場更換,節省時間、降低成本。

4. 最佳照明、對比和曝光

影像亮度對於遠距離檢查管道或容器的內部至關重要。 IPLEX GAir光學尖端轉接器具有LED照明功能,無論內視鏡長度為何,都能持續提供明亮的光線。搭配 WiDER™(寬動態擴展範圍)影像處理,內視鏡可在整個景深範圍內提供明亮、對比平衡的影像。

5. 操作方便,快速檢查

為了讓檢查人員在輻射環境中盡快完成作業,以最大限度地確保其安全,IPLEX GAir 氣動式關節作動提供精細的控制,讓超長管路檢查更快、更有效率。

本文改寫自Keeping a Safe Distance: Mitigating Radiation Exposure for Nuclear Plant Inspections Using Video Borescopes

編輯:楊雅棠

YT_Yang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