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影像系統的核心—OLYMPUS的特殊物鏡介紹(一)

2021.12.28

20211228 E8f0f351f13ac8ceb13d6e507813c08a

By 元利科學應用部 易德明

顯微鏡系統中最為關鍵的元件,莫過於那五花八門的物鏡了,隨著應用需求以及研發技術的演進,現今已經有許多水鏡、油鏡、甘油鏡、矽油鏡以及透明化試劑專用物鏡等可供使用。今天為各位介紹一組相當特殊的物鏡群,也許日後會對您的實驗有所幫助喔! 

以往使用螢光顯微鏡觀察較厚的組織樣本時,往往會因為高倍率油鏡的工作距離不足,無法獲得樣本的完整資訊,而隨著樣本深度的增加,螢光亮度也會隨之驟減。針對此一問題,OLYMPUS專門開發了一系列的高解析矽油鏡,相對於一般油鏡,矽油鏡在維持高N.A.(高解析度)的同時,更有一般油鏡兩倍以上的工作距離。以60倍油鏡為例,通常工作距離為0.15mm,而且在樣本深度超過30μm時,螢光訊號便會急遽下降;但在使用OLYMPUS60XS2矽油鏡時,工作距離不僅能深達0.30mm,而且在樣本深度達200μm時,還能維持大約七成的亮度。因此在拍攝較厚樣本的螢光影像時,OLYMPUS高解析矽油鏡是最佳選擇。

Olympus的60倍矽油鏡在200μm深度時仍能維持七成亮度,而水鏡與油鏡的亮度僅剩兩成以下。

油鏡(左圖)僅能觀察到35μ以上的螢光訊號,而矽油鏡(右圖)在35μ以下仍清晰可見。

OLYMPUS針對矽油鏡一共開發了包含四種倍率的五款物鏡,最低的30倍物鏡是最適合觀察果蠅的蛹發育過程的倍率,同時也有專用於多光子系統的30倍物鏡,大幅提升了近紅外光波長範圍的穿透率,非常適合用來觀察類器官(organoid)或是幹細胞團的發育;假使樣本是厚組織或細胞團,很適合使用40倍以及60倍物鏡,也可用來觀察擴增顯微術(Expansion microscopy)的樣本;如果想要看胞器等微小結構,則可以選用100倍矽油鏡。

OLYMPUS所開發的五款矽油鏡規格。

如果您有遇到樣本太厚而無法順利觀察的狀況,不妨問問元利的專業人員,也許矽油鏡系列就是您最佳的答案喔!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