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在IC驗證單位的應用(下)

2023.06.29

20230615 Ed0430a650d162579236341a1c2533d1

作者:工業應用部 黃瀞萱 編輯:林任遠

非破壞分析

除了以切割、研磨的方式進行積體電路檢測,IC設計工程師亦可在不破壞樣品的情況下分析電路異常點。這類分析過程不會損壞樣本的結構與性能,也不會改變其尺度、形狀。接下來將以不同功能的顯微鏡為您解說IC非破壞分析的特點>
1.    超高解析度數位顯微鏡:
運用具有景深、傾斜角度大範圍檢測優勢和先進量測功能的超高解析度數位顯微鏡3D Optical Microscope, 3D OM,可針對尺寸、高度各異的待測物體進行多角度全面對焦,並獲取清晰的影像。3D OM適合用於分析零件焊接檢驗與故障。
2.    超音波掃瞄(SAT檢測)
超音波掃描(Scanning Acoustic Tomography, SAT)可用來檢測積體電路元件內部不同位置的脫層(Delaminaiton)、裂縫、氣洞黏著等異常狀況,常用於檢查IC封膠內部缺陷。
3.    X射線檢測(2D X-ray)
X-ray檢測,是需要針對產品內部缺陷進行非破壞檢測分析時,兼具效果與速率的方法。具有穿透性的X-ray可檢測樣本內部結構是否有缺陷、空洞、裂縫等異常狀態。
4.    超高解析度 3D X-Ray 顯微鏡
超高解析度 3D X-ray 顯微鏡 (High Resolution 3D X-Ray Microscope) 是以2D X –ray檢測的技術,搭配光學物鏡增加放大倍率進行檢測。

樣本被固定後進行360°旋轉,並在旋轉過程中持續以 X- ray照射樣本,收集不同角度的 2D 穿透影像,並利用影像處理軟體運算,重構出樣本內部之立體影像。有時破壞性檢測難以發現晶片故障的異常點,以非破壞分析針對積體電路封裝的缺陷進行檢查就相當必要。

結論

積體電路設計完成後,不可避免進行後續功能性測試。在可靠度測試或故障除錯前,必須針對待測樣品做處理。而專業顯微系統及樣品製備技術良窳,都關乎後續功能測試的效果。應用於封裝檢查的各式顯微系統不僅要具備3D視野及斜角觀察的能力,也需要具有影像拼接的高性能軟體,才能為體積較大、不可破壞的樣本建構完整影像。

有時要工程師需要分析的樣本不僅是積體電路,可能是較大的晶圓或是直接以立體顯微鏡觀察印刷電路板。多樣的體積和表面構造,考驗著顯微解決方案的客製化能力。

Claudio_Lin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