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眾為一的OLYMPUS:千絲萬縷織就錦繡前程

2019.08.28

20190927 F24b336762f356c73fc6b08a545fce7f

OLYMPUS是一家生產相機、醫療設備、生命科學顯微鏡和工業檢測設備的大型公司。這些製造不同產品的公司彙集在一起,就像構成生物DNA的各種成分一般,形成了OLYMPUS集團公司。同樣地,其各個分公司亦由許多企業組合而成,宛如千絲萬縷,因共同致力於服務全球客戶的使命聯合在一起,編織成堅強的OLYMPUS團隊,成就悠久的歷史、造就今天的我們!

非破壞檢測事業的開創

今日OLYMPUS非破壞檢測(NDT)公司常規的超音波檢測(UT)和測厚儀部門來自於麻塞諸塞州波士頓一所著名技術學院三位研究人員成立的公司。他們投身研究,以期發現問題及尋找解決方案,並努力將解決方案推向市場。多年來,這種「先創新,後市場」的思想一直鼓舞著公司在發展的道路上大步前進。
這間公司創立初期名為Panametrics(泛美),最初是靠生產和販售超音波探測儀起家。製造探頭的過程中將探頭連接到一個脈衝發生器/接收器上(這個設備通過探頭發送脈衝,然後再接收返回的信號),為一個必要的環節,以測試並確保所生產的探頭可以有效運作。但是製造團隊很難找到所需的脈衝發生器/接收器。因此,正如任何一個敢於突破創新的優秀團隊一樣,他們開始自主研發並製造脈衝發生器/接收器。當他們發現市場上對脈衝發生器/接收器有需求時,就開始出售他們的產品。不久,Panametrics(泛美)開始越趨茁壯,招募了更多員工,同時擴大了公司規模。

客戶關係

泛美早期生產的另一個產品是測厚儀。雖然測厚儀沒有華麗的外觀,卻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成為舉足輕重的關鍵產品。早期的測厚儀在以下三個方面已經發展到相當成熟的水準:高溫樣件的測量,透過塗層並自動減去塗層而完成的測量,以及測量的準確性。測厚儀在上述每個方面的突破性進展都有助於解決那些困擾客戶的痛點。團隊還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26DL PLUS測厚儀中添加了波形顯示功能(當時客戶時常提出需要波形顯示的要求)和內置資料記錄器,從而創建了一款可以解決許多難題的測厚工具。隨著測厚儀事業的發展,公司與客戶建立了更為密切的關係。多年來,客戶的回饋意見有助於確定產品的開發方向,並推動事業朝向更高的水準發展。

同步發展

就在泛美公司的超聲/測厚儀事業正在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其他一些未來亦成為OLYMPUS非派壞檢測核心成員的公司也在不斷地創新發展。在加拿大魁北克,一家名為R/D Tech的公司當時正在開發一種先進的可擕式相控陣技術。2003年,R/D Tech公司研發出採用相控陣技術的OmniScan MX探傷儀,由此將相控陣技術引入到可擕式探傷儀的市場。不久之後,R/D Tech公司開始迅速地發展壯大,成為一家可以提供全面性非破壞檢測解決方案的供應商。2004年,R/D Tech公司收購了Panametrics(泛美),2005年又收購了另一家製造超音波檢測儀器、渦電流檢測儀器和打線強度檢測儀器的公司。幾家公司合而為一之後,便開始共同合作協助客戶運用現有的技術解決問題,並努力研發新技術,以滿足客戶不斷提出的新需求。

合為一家

R/D Tech公司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型非破壞檢測儀器和探頭的製造商後,於2005年加入OLYMPUS,成為OLYMPUS集團公司的一員。此後,OLYMPUS集團公司為客戶提供的產品中除了遠端視頻檢測管道鏡、視頻內視鏡與工業顯微鏡之外,亦增加了各項非破壞檢測設備。
加入OLYMPUS家族的非破壞檢測團隊並沒有滿足於現狀,依然繼續探索研發能夠因應客戶需求的新技術。在21世紀初期,一些客戶開始詢問有關X射線螢光(XRF)的技術。XRF技術可以在現場快速提供化學材料的成分資訊,因此是一項具有實用價值的檢測技術。透過收購方式,公司在產品應用中添加了X射線螢光(XRF)和X射線衍射(一種可以提供礦物學資訊的相關技術)分析儀,自此之後,能為客戶提供更全面的檢測解決方案。

旗艦探傷儀

坦白說,早期的「可擕式」探傷儀並不容易攜帶。雖然可以將這些儀器帶到現場進行檢測,但是這些儀器確實既龐大又笨重。隨著技術的進步,2010年推出的EPOCH 600儀器揭櫫了便攜性的顛覆性變革。在設計這款儀器的過程中,團隊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研究如何在外形近乎完美的儀器中容納所有先進的測量功能。我們深知我們所要設計的儀器既要小巧堅固,又要輕盈便攜。這是一個相當具有挑戰性的目標,但是我們不負眾望,EPOCH 600探傷儀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儀器外形的設計廣受歡迎,迄今為止,各種檢測儀器仍然在沿用這種機型。EPOCH 650NORTEC 600探傷儀、BondMaster600打線檢測儀,以及Magna-Mike 8600霍爾效應測厚儀全都使用了最初為EPOCH 600設計的機型。此後,探傷儀產品的發展蒸蒸日上。2011年,迄今為止最暢銷的可擕式相控陣設備OmniScan MX2閃亮登場。OmniScan MX2探傷儀添加了衍射時差(TOFD)功能,提供了一款新型UT模組,而且軟體使用起來非常方便。這款儀器推出不久,很快就受到了廣大客戶的歡迎。事實上,很多客戶都說,就是因為使用OmniScan MX2相控陣儀器,才真正瞭解了相控陣技術。我們為OmniScan探傷儀的卓越業績感到驕傲,也為能生產出各種非破壞檢測產品對檢測行業做出的貢獻而感到自豪!

展望未來

隨著時間的移轉,科技日新月異。OLYMPUS團隊開發出更多的新技術,使得公司發展規模越來越大。如今,我們已經成長為一個分公司遍佈世界各地的大型全球性公司。在我們成長的歷史中,我們始終專注於傾聽客戶的意見,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並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協助客戶迅速、有效地完成工作。
儘管我們已經越來越茁壯,我們仍然努力保持敏捷的步伐,與時俱進,在發展的道路上成功地超越一個又一個目標。在慶祝OLYMPUS100周年之際,我們依然高瞻遠矚、展望未來。新興的科技,如人工智慧和雲端技術,正蓄勢待發,並將改變當前的檢測方式。我們相信,OLYMPUS依然會站在時代的尖端,迎接科技發展的浪潮!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