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路板產業不可或缺的光學檢測儀器─金相顯微鏡

2021.08.11

20210811 3b662a180d9e3ab28e5087c694c783db

By 元利工業應用部

在電路板產業中,要維持產品穩定的品質,金相顯微鏡是不可或缺的光學檢測儀器。金相顯微鏡不但可以用於檢查產品外觀,更能確保每一道重要製程是否達到標準,甚至進一步優化如雷射鑽孔(Laser Drilling)、電鍍(Electrolytic Plating)、蝕刻(Etching)等製程,創造更為優良的產品。

雷射鑽孔製程

利用雷射鑽孔製程,能夠導通電路板裡雙面銅材的上下銅層,讓元件間彼此能順利連接。為了確保鑽孔品質,可使用OLYMPUS MX63金相顯微鏡來檢測上下孔徑比、孔內的殘膠多寡等項目。一旦發現任何異常狀況,就可調整雷射能量參數,立即改善製程品質。

雷射鑽孔製程可應需求鑽出不同類型的孔,左圖為盲孔(僅能從一側看到孔洞),右為通孔(完全貫通)。

電鍍銅製程

電路板經過電鍍銅製程後,能將非導體的孔壁「金屬化」,形成可傳輸訊號的線路。這項製程可利用OLYMPUS BX53金相顯微鏡,檢查鍍層厚度、鍍層完整性、填孔品質等項目,來確保製程達到標準。

電路板經過鍍銅後,就能夠成為導體傳輸訊號。(左圖為鍍銅前;右圖為鍍銅後)

蝕刻製程

電路板經過電鍍銅製程後,接著會進行壓膜、曝光、顯影等程序,在基板上形成線路圖案,再透過蝕刻製程使電路成型(subtractive process)。蝕刻後的製品同樣需進行品質檢測,例如量測線寬與線距量測,檢查殘銅、是否蝕刻不全、底銅是否有毛邊等,這些檢驗項目都能透過OLYMPUS BX53金相顯微鏡來完成。

蝕刻後的線寬與線距量測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