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理想的晶圓檢測方案─紅外線顯微鏡

2021.08.11

20210811 B00cd6fa3ff64288be8e7936394c14f4

By 元利工業應用部

在半導體產業,顯微鏡大多用於檢測晶圓的外觀,但隨著製程的進步,僅僅是檢測外觀,也漸漸無法滿足產業的現有需求。如今,半導體製造商開始採用紅外線顯微鏡來檢測晶圓內部或背面,極力找出過往難以發現的目標或瑕疵。而最常應用的檢測項目,莫過於內部字元圖形確認、內部隱藏裂痕與製程對位。

確認內部字元圖形

過去半導體廠商在確認晶圓內部的字元圖形時,常遇上一些棘手狀況,例如當晶圓進入封裝階段後,無法破壞商品來確認字元圖形;或是字元圖形位於背面,卻因為製程原因而無法翻轉晶圓來確認。此時若利用紅外線顯微鏡,就能夠突破這些物理限制來檢驗晶圓。

找出晶圓的隱藏裂痕

另外,晶圓不論是運送、拿取或是製程處理,都有可能因為遭受應力而形成裂痕。裂痕若位於表面,廠商就能輕易檢測出來;但如果裂痕隱藏在內部而未發現,就會導致晶圓無法通過半導體製程最後的電性檢測。

若遇上這種情況,就必須透過故障分析(FA),才能得知某道製程的參數應如何調整,一來一回就損失極大的時間成本與資金。若能在檢驗過程中採用紅外線顯微鏡,不僅可以發現肉眼不可見的裂痕,也能觀察內部結構,找出任何隱藏的瑕疵。

確保製程對位

而隨著半導體的精度要求越來越高,每一層的半導體製程位移都必須小心控制。因此在設計光罩時,廠商可製作對位點,並配合紅外線顯微鏡進行檢測,來找尋同一個視野不同深度的對位點。此時再透過影像合成計算來確認位移狀況,藉此了解製程是否符合規範。

在半導體各製程項目上,紅外線顯微鏡都有助於改善產品品質,不過在實際檢測過程中,仍須注意晶圓材質、穿透波段等條件,也須根據情況選擇不同的物鏡與攝影機,只要能夠掌握紅外線顯微鏡的使用方法,就能有效獲得清晰的檢測圖像。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