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工業螢光顯微鏡 有效提升產品價值

2021.09.16

20210916 217f9c0fd8302279d41809d9f01c700d

By 元利工業應用部 陳維邦

螢光分子在吸收特定波長的光(短波長)後,會放射出較長波長的光,即所謂的螢光。而許多有機物常含有螢光分子,不需添加螢光染劑,只要照射紫外光(UV)後,就會激發出螢光特性。這種特性不僅在生物研究上被廣泛應用,在工業製程上也能發揮奇效。

應用焦點一:找出產品的殘鈀、殘銅
針對銅箔或電路板等組件照射UV時,金屬區域會呈現深淺不一的黑色,而有機物區域則會產生螢光反應,呈現出亮暗分明的紋路。如果組件上有殘鈀或殘銅,在工業螢光顯微鏡下,就可見到樹枝狀分裂的影像(如下圖中間區塊),且顏色會比基板底材更深。由這些特性便能夠判斷該批產品的品質是否良好,並可藉此改善製程。

應用焦點二:檢測材料瑕疵
針對某些材料性物質如防水環,客戶會要求對瑕疵(NG)品進行RD回測。此時就可將液態的螢光染劑導入防水環迴路,並透過工業螢光顯微鏡觀察,即可見到破洞處或斷裂面會產生螢光反應(如下圖的青藍色區塊)。藉由確認破損位置,就能判斷製程中造成破損的原因,從而進行補強及改善生產方式。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