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實驗維持焦距的秘訣─TruFocus

2021.10.13

20211013 67cabf3f2621b8d42abc0df13af359b1

By 元利科學應用部 易德明

隨著新型螢光蛋白的開發以及顯微影像設備的進步,長時間的活細胞實驗需求與日俱增,活細胞影像除了可以讓研究者了解樣本的連續變化,同時能夠模擬生物體內的實際環境,獲得更多有助於推動研究進展的資訊。

為了拍攝品質良好的長時間影像,除了需要高靈敏度的顯微影像設備、維持環境恆定的培養裝置,以及實驗的參數設定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維持拍照時的焦距,以確保拍出來的每一張影像都是清楚可用的資料。然而,焦距為什麼會在長時間實驗過程中改變,而OLYMPUS又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在倒立顯微鏡中,對焦機制是藉由調整裝載著物鏡的鼻輪,使其上下移動來達成,而移動的原理則是仰賴內部齒輪構造的運轉,因此當環境中的溫度改變時,就會使得內部齒輪熱漲冷縮,同時影響對焦的高度,這在使用高倍率油鏡的實驗中會更加明顯。此外,由於重力的影響,也會使得物鏡逐漸偏離原本的高度,因而失焦。

雖然物鏡與樣本的距離會改變,但是樣本與培養容器底部的距離仍保持恆定,只要觀察的細胞或組織不是懸浮在培養液中,那麼只要能夠讓顯微鏡找回容器底部的深度,就能回推當初拍攝時正確的Z軸位置。

OLYMPUS所開發的TruFocus便是遵循這條原理,設計出不會對活細胞造成光毒性的790nm雷射焦距維持系統「ZDC」(Z Drift Compensator),此系統採用近紅外光雷射,可以準確且快速地找到容器底部的位置,並連動顯微鏡的電動鼻輪,立刻回推樣本的對焦高度,確保每一次拍照時都維持正確的焦距。

上圖為使用TruFocus完成的長時間實驗,時間約一小時,間隔10秒鐘,整個實驗過程從開始到結束均保持相同焦距(實驗影片請見連結)。

下次在做長時間實驗之前,不妨先洽詢元利儀器的專業人員,讓我們為您設定最佳的實驗參數吧!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