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光源結合工業內視鏡 成發動機檢修最佳幫手

2021.10.25

20211025 A1278cd4492c7bc7d10b8ff8dfdeb4d9

By Raffa Chen

走進發動機檢修工廠,金屬碰撞聲此起彼落,原本尺寸比人還大的發動機被拆解成一個個零件,依據不同類別置放在工廠各處。幾位穿著連身工作服的技師正仔細查看一具金屬骨架,試圖找出任何不尋常的地方。

發動機是飛機的動力來源,也是飛機能否順利航行的關鍵,然而發動機必須在高空極端環境下運轉,長期承受溫度與壓力的劇烈變化,讓堅硬的金屬機件容易產生出許多細小裂紋。若置之不理,裂紋便會漸漸擴大,進而危害飛航安全。因此每隔一段時間,航空公司便會將發動機送入工廠檢修,將發動機拆解,並仔細檢驗每個機件上是否帶有任何損傷。其中一種常用的非破壞性檢測方法,便是「螢光滲透檢驗」(fluorescent-penetrant inspection)。

許多機件上的裂紋瑕疵難以透過肉眼發現,因此技師會在機件上塗抹螢光染劑來找出所有隱藏瑕疵。帶有螢光染劑的機件經過簡單沖洗後,在完好無損的部位,螢光染劑會被洗去;但在有瑕疵的地方,螢光染劑會因為毛細作用滲入裂縫,所以容易殘留其中。此時只要關上燈、照射紫外光(UV),就可發現機件上有幾處會發出綠色亮光,那些便是瑕疵的所在位置。

在UV光照射下,塗抹了螢光染劑的機件便會發出螢光。(來源:Senior Airman Tiffany Trojca, USAF)

然而,檢修工廠還面臨另一種挑戰,有些機件的結構龐大且複雜,裂紋可能藏在機件內部,甚至是在狹窄的管路裡,難以直接透過人眼來觀察。此時最佳的解決辦法,便是使用工業內視鏡,透過細長且具彈性的伸入管,深入機件內部找出所有暗藏裂紋。元利儀器將Olympus高階內視鏡IPLEX NX與UV光源結合,並配合適當的參數調整,不僅能讓裂紋發出螢光,更可利用伸入管前端搭載的鏡頭直接觀測到裂紋形態與位置,讓檢修人員能藉此判斷機件狀態,以利後續檢修工作順利進行,有效保障飛航安全。

搭載UV光源的IPLEX NX,能夠清楚顯現帶有螢光的機件瑕疵(畫面中央亮點)。

IPLEX NX除了可根據情況搭配不同鏡頭與光源,更提供即時3D量測功能,最遠能夠在60mm的距離下測定裂痕尺寸或深度,並具有3D建模功能,能幫助使用者精準設定量測點位。

IPLEX NX符合美國國防部的要求標準,可防塵防水,在嚴苛環境下仍能順利運作。元利儀器同時提供完善的客製化服務,如您有任何特殊應用需求,歡迎隨時洽詢:https://www.yuanyu.tw/yuanli/contact.php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