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顯微技術 精確掌握面板製程狀況

2022.01.11

20220111 92384347a1eca11bb7ebabb4e1553e8d (1)

By 元利工業應用部 宋明翰

搭載各種尺寸的顯示器如手機、電腦螢幕等產品,已成為每個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而顯示器中最為關鍵的元件,則非面板莫屬。 
現今面板常用「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技術,前段製程與半導體製程相似,但不同的是將薄膜電晶體製作於玻璃上,而非矽晶圓;中段製程則以鑲嵌薄膜電晶體的玻璃為基板,與彩色濾光片的玻璃基板結合,並在兩片玻璃基板間灌入液晶(liquid crystal);最後將玻璃與驅動電路IC、背光板、鐵框等多種零組件進行組裝生產。 

前後段製程皆能檢驗
為確保上述的製程符合標準,可使用顯微鏡作為檢驗工具,例如前段製程的薄膜電晶體陣列(TFT array),藉由高動態範圍(HDR)拍照成像,就能讓亮度差異較大的樣本也能清晰可見。

在50倍的放大倍率下,無法辨識黑暗區塊的細節(左);若加上HDR,不但可清楚觀察暗區結構,亮區部分也不會過曝(右)。

對於後段製程的模組組裝(module assembly),也可利用顯微鏡檢驗壓合介面導電粒子的導通狀況。導電粒子扮演著垂直導通的關鍵角色,導電粒子數目越多或體積越大,垂直方向的接觸電阻越小,導通效果也越好;不過要是導電粒子過多或過大,則可能會在壓合過程中使橫向的電極凸塊間彼此接觸連結,產生橫向導通的短路,致使電氣功能異常。 

一般在明視野與暗視野觀察法下,皆無法辨認導電粒子狀態(下圖左一與左二)。此時採用微分干涉差(DIC)觀察法,就能清楚看到導電粒子的壓合狀態(下圖右一)。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