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影像系統的核心—OLYMPUS的特殊物鏡介紹(三)

2022.02.23

20220223 87c8c64e5cf937a42a70968f14bcf78a

By 元利科學應用部 易德明

自從透鏡發明以來,光學工作者始終面臨一個難解的現象:色散差。所謂的色散差,是指不同波長的色光對於透鏡來說具有不同的折射率,因此會聚焦在焦平面上不同的位置(X,Y,Z),例如在攝影中產生的「紫邊」現象,就是因為色散差所導致。對於光學顯微鏡來說,也面臨著相同的問題,尤其在顯微影像實驗中關於「螢光共位(fluorophore colocalization)」分析法而言,色散差現象更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夫朗和斐譜線

關於物鏡的色散差修正,即是透過上圖的夫朗和斐譜線來針對特定波長進行修正。根據譜線的修正程度,大致可將顯微鏡的物鏡分為三個等級:最初階的Achromat等級物鏡修正C-line以及F-line;中階的Semi-apochromat(又稱fluorite)等級物鏡則修正了C-line,F-line以及G-line;最高階的Apochromat物鏡則是上述三條譜線之外再修正了h-line,涵蓋了大部分可見光的光譜。

不過,世界上畢竟沒有完美修正的物鏡,我們應該依照使用者需求及應用來挑選最適合的等級與倍率。那麼是否有一顆物鏡,能夠針對最常用的可見光範圍做到幾乎完美的修正呢?OLYMPUS研發團隊發揮無可匹敵的光學實力,開發出極低色散差物鏡PLAPON60XOSC2。

極低色散差物鏡PLAPON60XOSC2

這顆特殊物鏡最大的特色,在於將紫外光到近紅外光波段做到近乎完美的修正,尤其在Z軸的色散差修正上,對於常用的DPAI以及Alexa640的螢光訊號可以達到幾近百分百的重合。這項特色確保了使用者在進行螢光共位分析時,不需要透過軟體修正色散差所造成的誤差,同時能獲得最精確無誤的實驗結果。

PLAPON60XOSC2與UPLXAPO60XO物鏡比較

每一顆PLAPON60XOSC2在交到使用者手中時,還會附一份色散差檢測結果報告,以證明色散差修正符合光學標準。這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顆能在405nm到650nm波段內,完全利用光學計算與透鏡組合的方法達成色散差修正的物鏡。若是在OLYMPUS的FV3000共軛焦系統上使用,更能發揮這顆物鏡的特色。如果您有高精細的螢光影像需求,不妨先詢問元利的專業人員,幫您挑選最適合的物鏡吧!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