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鋼鐵不停歇 一招「檢漏」找出異常狀況

2022.08.19

20220819 8f02ef43fe72629b53a4e1ec359e4015

By 工業應用部 黃俊堯 

對於鋼鐵工業而言,能否確保「高爐」順利運作,是維繫工廠獲利的重要關鍵。高爐,是現代鋼鐵業採用的主要生產工具,其利用高溫、壓力、還原劑等要素,除去鐵礦石(氧化鐵)中的氧,將之還原成生鐵後,就可以進行後續的加工處理。 

高爐能夠連續作業,高效且穩定地煉製出大量的鐵,一具高爐每日生產量約4000噸,一年可達百萬噸,足以滿足現代經濟的各種需求。高爐從點火到試車作業,整體作業過程大約需要30~40天,才能使爐體溫度達到攝氏1000度以上,穩定後始可生產鐵水。 然而,高爐一經點火,就必須24小時不停工作,5年內不能停火,因此確保高爐正常運作非常重要,否則會造成莫大的損失。高爐同時配有冷卻系統,目的在於使高溫遠離高爐爐殼,進而保護高爐本體金屬結構及混擬土結構,以維持高爐強度,確保高爐穩定生產及延長使用壽命。 

因此,為確保高爐冷卻系統正常運作,「檢漏」便成為重要的日常工作。檢漏對象主要包含風渣口,冷卻壁、冷卻水箱等,以及時發現冷卻器漏水並進行修補。而透過檢漏方法得知冷卻系統異常後,便可使用工業內視鏡來確認異常狀況及位置,再採取適當的修補方法。

使用工業內視鏡深入管路,可觀察到高爐冷卻系統的管壁已出現明顯破孔(照片上方)。

高爐冷卻系統的管壁已開始滲水,需盡快修補。

管壁破孔、剝離後,會大大影響冷卻系統運作。

元利管理員

聯絡洽詢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不同產業客戶之各式應用解決方案,並以顧客滿意服務為最高宗旨,提供專業的商品諮詢、維修支援與裝機服務。
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姓名*

聯繫電話*

Email*

單位名稱*

需要的服務*

信件主旨*

內容描述